動民主 2.0 設計概念

整體大方向

stackoverflow / quora / 知識家:知識系統,累積群體智慧

wikiargument:辯論系統,著重在正反兩面併陳

lqfb / prfb:以流動式民主為手段的決策系統,目的是規劃與表決

facebook / plurk:社交系統,人際互動優先

blogspot / google+ / twitter / tumblr / branch:網誌/微網誌/寫作系統,內容優先

github:程式的分散式協作系統(目的跟動民主 2.0 最相似)

動民主 2.0:公民協作系統,以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為目標,取代傳統的國會、政策制訂單位

系統設計者給經營者們的信

動民主 2.0 ,是為了日理萬機的國家老闆們,所設計的公民協作系統。

系統經營者的心態就像是企業經營者想盡辦法激勵全體員工一般,以「鼓勵所有公民發揮所長、一起完成事情」為目標,每個人都是來做事的,我們要讓做事的人如魚得水,並且盡量減少嘴砲和筆戰的空間。所謂的做事包括:找資料、收集資料、整理分類資料、筆記、彙整與發表報告、共同編輯、尋找靈感、腦力激盪、思考與規劃解決方案、提供專業支援……等具有學術風氣的行為。

在這樣的概念之下,動民主 2.0 的預設值會盡量關閉不必要的評價(嘴砲)機制,如果需要評價,建議以「行動」為指標,比方說,不提供按讚功能,但取而代之的,提供書籤、訂閱、引用功能。

系統經營者給系統設計者們的信

動民主 2.0 的基本組成

http://g0v.github.io/don-republic/public/index.html

  1. entry,有三種類型
  1. collection,有兩大類型,十種子類別
  1. user,有兩種類型

entry

功能

組成

  1. content
  1. meta

collection

功能

組成

  1. content
  1. meta

issue 議題

介面

proposal 提案

介面

project 專案

介面

tag 標籤

介面

user

功能

組成

各種關連

功能模組

以上舊版用語忽略忽略 XD

---

是否需要採用類似 知識家 / quora / stackoverflow 的代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