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料出發建構解決方案

大數據、資料視覺化、M2M、物聯網⋯⋯都是從數據和資料出發思考新的解決方案,希望收集從資料出發的案例,思考處理台灣問題的方式。

物聯網的例子

物聯網時代下的商業模式大致上有三種類型:資料分享與串流、產品即服務、產品共享。

1.資料分享與串流

IBM軟體事業處協理胡育銘認為,「國外新創公司面對物聯網時代很有『資料觀』,先想好要解決什麼問題,然後能搜集到什麼資料、這些資料能賣給誰,最後才設計產品。」

Google旗下的智慧家庭公司Nest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Nest與愛爾蘭最大電力公司Electric Ireland達成協議,只要民眾和愛爾蘭電廠簽署兩年合約,就可以獲得免費的Nest溫控器,讓原本售價為250美元的Nest溫控器變成0元,而且Nest還會派人免費到府安裝。也就是說,本來由民眾買單的Nest溫控器硬體,改由電力公司買單,而電力公司則享有Nest使用者的用電大數據,Nest溫控器的價值從硬體轉移到資料上。

「舉例來說,AllState保險公司先從問題出發,『為什麼每個人的汽車保費都一樣?』接著利用汽車感測器蒐集駕駛人資料,再分析駕駛行為、駕車風險高低,製定不同的保費,駕駛習慣良好的人保費較低。但國內公司依循傳統,先推出硬體,然後才去想資料怎麼應用,或是知道大數據很重要,但不知道怎麼利用大數據賺錢。」

2.產品即服務

硬體連網後,企業就會得到大量使用者資料,藉由大數據分析、軟體升級或人力服務,幫使用者解決問題。台灣中興保全的MyVITA就是一個好例子,當裝在廚房的瓦斯偵測儀發現瓦斯濃度異常,就會立刻連線中興保全總部,透過屋主同意後,在第一時間進屋查看瓦斯管線,當下解決問題,避免災害。

3.產品共享

在這個模式裡,消費者使用時才付費,而且是用多少才買多少,是一種「租借」模式,商品的製造、維修等都是公司負責,例如汽車共享公司Zipcar、台灣腳踏車共享公司微笑單車YouBike等。YouBike在租借前30分鐘免費,之後每隔30分鐘收10元,利用連網系統讓自行車調配達到最大效率,創造一天一輛車最多15次使用率。

個案1:Food Genius

BLOGIDEO進駐計畫14個月成果測試Curry Crawl

We tapped into food consumption data with our first startup-in-residence to design Food Genius Reports, a consumer and food industry trends dashboard.

商業模式

資料處理邏輯

實務應用

個案2: Zebra Zatar

IDEO designed the first user-centered, cloud-based platform for the enterprise – designing a simple, intuitive interface in concert with developing the supporting remote services.

個案3: PNC Wealth Insight

After conducting deep field research with wealth managers, an IDEO team utilized real client data to create clear and concise visualizations that give investors the right level of insight.

個案4: State Farm NextDoor

This IDEO-designed service includes several digital touchpoints which foster person-to-person interaction, including a tablet-based coaching app that helps customers create unique financial plans to follow over time, via a secure web interface.

相關工具與資訊介紹

[FB粉絲團] 資料視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