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媒合App開發(草案)

緣起

當然是為了Uber事件。希望這個系統可以免費下載給任何人、任何組織用。為了迎接Uber的挑戰,應著手國內計程車的監管與評價制度沒錯,但不需要等政府的推動,可藉由開發本系統以使用者市場導向,讓計程車司機們自覺的提升自己,當他們發現為何別人這樣做可以收入可以增加時,模仿與學習就自然造就計程車品質的提升或汰淘。

徵求夥伴

本想法提供給會寫App的朋友、家裡的父親母親剛好是開計程車的朋友、想把Uber趕出去的朋友(我覺得Uber想在台灣營業當然就是要遵求法律的遊戲規則,如果符合這些規則,倒也不用趕出去),我非常樂見這個想法可以實現,改善台灣計程車搭乘的品質。

(額~,第一次挖坑,還要說什麼??)

接下來開始說明,我異想的「計程車媒合App」

使用介面有二。

一、司機:

計程車司機下載計程車媒合App後,選擇司機功能,在此介面下登入以下資訊「車隊名稱、隊編、車號、司機姓名、登記證、執照、車子顏色、年份、廠牌型號等等」,供搭乘著瀏覽、選擇、符合所擇。登入資料越清楚,乘客得到越多的資訊,理所當然會覺得越安全。系統將自動比對相關部門資料庫,查驗「登記證、執照、駕照」等等安全屬性,如未通過的司機,決不會顯示在媒合系統上。本系統可讓不加入車隊的司機,有更多機會載到客人。

二、搭乘者:

下載計程車媒合App,叫車時選擇搭乘者使用介面,先定位(另可輸入文字說明位置如台電大樓站1號出口),再選擇你3、5、10…分鐘可到達,系統即自動篩選出符合的車輛,搭乘者再由清單去瀏覽「車隊名稱、隊編、車號、司機姓名、執照號碼、車子顏色、廠牌型號等等」決定叫車。

另可選擇性登入經常搭車位置,到達地點等。

其他功能,對司機服務滿意評分(正評就好,不要設負評機制,易造成怨對)、加入最愛、預約叫車。

接著說明「媒合後的功能」。

司機:

收到媒合通知,由定位資訊得到搭乘者位置,司機可選擇是/否接單。若選擇否,搭乘者必須從新選擇叫車。若選擇是,搭乘者即會收到通知。

搭乘者:

收到司機接單後,在介面上會顯示司機大概位置(地圖),顯示預計到遠時間(到數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