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市政府的影子,如影隨行地監督 

目的:

政府以是組織架構形成的,要監督政府,最好的方法是把人力及資源以各個組織架構分配,專業分工的監督,作為該部會局處的影子,監督越久,越知道內情,監督久了,自然形成該部門的專家,如果有需要,我們也有能力接手政府!而且,要監督、遊說,如果自己沒有足夠的市政了解,對方的公務員不會把你當一回事;反之,當

你愈了解,對手會越尊敬,並傾聽你的聲音。

方法:

  1. 針對局處成立小組,目前的市政府,重點可分為以下九組:民政、財政及產業發展、教育、工務、交通、社會、勞動、衛生及環保、都發及文化。
  2. 各組蒐集開放資料、各局處的長中短期目標、法律草案、問題等等
  3. 每組皆要找一、二名市議員,提供蒐集資料、研究法案等等協助。
  4. 針對即將成形的施政目標,了解後試著提出對案。也能給市議員作為問政參考
  5. 各組成員隨時注意該局處的網頁、公開資訊、行程等等,整理後,可以知道該局處未來可能要做些什麼事,若能形成可討論的題目或議案,可以提出來由各組討論。
  6. 可以與各局處的常任文官形成窗口,進一步

需求:

  1. 各局處的專業人材。各局處都需要至少一名律師協助了解架構及合法性。這個社會是由法律規範的,無論施政或監督或提出對案,都必須要合於法律。對於律師的好處是:他可以更了解某個領域的法律或自治條例。
  2. 各局處相對於學校的老師、學生,這是另類的建教合作。
  3. 市議員。
  4. 媒體人士。
  5. 各局處的常任文官幕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