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遠距教育及開放資料諮詢會議

遠距教育及開放資料諮詢會議直播(7pm):https://livehouse.in/channel/vtaiwan

部會簡報(遠距教育):*

http://www.slideshare.net/vtaiwan/ss-46845072

部會簡報(資料開放例外收費原則):*

http://www.slideshare.net/vtaiwan/ndc-20150413

     

座位表

會前訪問 (Stella)

教育部劉文惠副司長

Q: 大學遠距教育現況?

A: 從 1997 年起,就有「大學遠距教育中程計劃」,2005 年也在大學法 30 條訂出法源,隔年實施辦法。遠距教學課程需要送教育部備查,所以我們可以統計有 100 所大學,1400 門課程,約 13 萬人修課。

Q: 中小學的遠距教育?

A: 中小學不是用學分來算,但可以舉「數位學伴」的例子,是結合網路,由大學生輔導中部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學生 ( https://103etutor.moe.gov.tw ),另外也有跨校和俄羅斯、美國透過網路進行合作。

Q: 大學數位學習有哪些課程?

A: 各個領域都有。2014 年的 MOOCs 計劃,補助了 41 個學校 87 門課,也引起很大的迴響,例如北藝大的「曠世名琴」課程,介紹歐洲小提琴的故事,不限年齡都可以選。

Q: 學分授予?

A: 目前學分可以授予,學位則是以碩士在職專班為主,但維持課程品質是很重要的,公平性也很重要,所以有些學校還是會透過實體的考試。

國發會簡宏偉處長

Q: Open Data 的推行狀況和實例?

A: 2014 年的成長率非常的高,機關逐漸接受,成為開放的文化。雖然國內的量還在成長,但是我覺得在部會建立文化上很有進展。

Q: 有哪些種類的資料?

A: 民眾需要的,我們會協調部會開放,也和經濟部合作,請部會計對民間(如食安)等需求來開放,也有民間進行加值。

Q: 「收費為例外」政策形成,參考哪些國家?

A: 我們和歐美都有接觸,這在英、美也是不同的議題。要收費的項目是否稱為「Open Data」也是值得討論的。如果以不收費為原則,要有哪些例外,這也需要討論,我是持開放的態度。

Q: 有什麼樣的期望?

A: 開放是勇往直前的路,要讓政府更好更透明,這是一定要走的路。我們希望大家一起想想,要如何創新運用,協助各部會把資料開放出來。

實體發言紀要:遠距教育

Sega 主持人開場

Jaclyn 政委

自介:趙式隆

簡報:教育部劉文惠副司長

http://www.slideshare.net/vtaiwan/ss-46845072

簡報:國發會簡宏偉處長

http://www.slideshare.net/vtaiwan/ndc-20150413

葉丙成教授

徐新逸教授

李宗薇教授

葉丙成教授

詹益鑑顧問

 胡庭碩顧問

張維志

葉丙成教授

森里螢一

趙式隆顧問

劉文惠副司長

蔡政委

實體發言紀要:資料開放收費

衷嵐焜

林誠夏

戴豪君資訊長

張維志

森里螢一

國庫署陳明娟

簡宏偉處長

衷嵐焜

森里螢一

林誠夏

蔡政委

會後訪問 (Stella)

葉丙成教授

Q: 台灣做遠距教學的重點?

A: 我們的國民,有沒有能力在新東西出來時,很快去掌握它?學位是一回事,但它能不能幫助大家有自學的能力,才是重點。培養一個「光靠自己,都可以在網路上學」的能力,這樣才能掌握技術和先機。不管是進入產業,還是自己創業,我們的學生從高中、大學就習慣這個方式,而不是像以前畢業之後,才必須自己學習。這個習慣是最珍貴的。

Q: 要帶起這個風氣,還有要足夠好的課程,還要業主認可?

A: 如果說是為了薪水高才上 MOOCs,感覺有點功利。如果翻轉教學,隨著自己的興趣找資源,從小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一定是為了什麼出路或工作,也有助於國民素養的提昇。我們以前說教育都是很功利的,希望可以把「培養自己興趣和才華」的文化帶起來。

Q: 還有哪些要努力的?

A: 老師的角色是很關鍵的,所以我們做那麼多場演講,就是希望老師可以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趙式隆顧問

Q: 有上過 MOOCs 嗎?

A: 有啊,可以自己掌握時間,像是洗澡前看一點,慢慢就學會了...

Q: 學悅和遠距教學的關係?

A: 我們不是特別設計給 MOOCs,但是對老師在教學上的即時互動、同步,可以用得到我們的 solution。未來也會想往這個方向開發。

Q: 你現在在台大讀博士班,你覺得吸引學生到 MOOC 的 incentive 有哪些?

A: 像是顯學如 Machine Learning,所以重點是他自己的 self-motivation,這個主題和學習者的興趣契合。所以教材的設計可能反而是次要的。

Sega 主持人

Q: LiveHouse.in 有要投入遠距教學嗎?

A: 我們有講座的節目,已經有教學內容在平台上了。

Q: 如果來應徵的人是 MOOCs 取得學分,你做為企業主有什麼不同的考量嗎?

A: 技職學位,像寫程式的人才,線上和線下的經驗都很重要,學歷是次要的,漸漸會變成假議題。重點是團隊合作的能力、溝通的能力,這以後才會是重點。

Q: 所以重點是有技術、有能力合作,而不是學分、學歷。

A: 所有的知識都會 online,每個人都要自主決定自己的發展路線,而不是政府替我們決定。

蔡政委

Q: 下一步如何進行?

A: 遠距教育是很重要的,關係到我們的下一代,需要快速的政策面的處理。Open Data 在社群已經關注很久,長期討論下來也已形成初步的共識。今天主要的論點也都有聚焦,所以接下來我們會盡快討論定案。

衷嵐焜

Q: 自我介紹一下?

A: 我在逢甲地理資訊處服務,也參與地理資訊國際標準制定。

Q: 德國的事後收費範例?

A: 拿地理資料去創業,廠商如果獲利到一個程度,例如五百萬,徵「成功稅」。所以難點是如何確定廠商哪些營收是靠政府資料來的。而且他們現在檢討,也已定調的結論是,取得門檻愈低,全面不收費或收極低的費用,愈有利於整體經濟發展。

Q: 國外收費的其他例子?

A: 英國地藉測量局,是 .co.uk,網址擺明了就是營利事業... 所以這件事我們不能照抄。所以 .gov.tw 要收費,我覺得是不對的。

Q: 國庫署說商用收費、民生不收費,這是財政收入的考量...

A: 目前規費資料的錢多少,真的有助於財政收入嗎?幾千萬等級的錢,對財政的幫助,與其計較這個,不如去想經濟上的外溢效果,廠商賺錢之後繳的稅,讓新創企業能夠加值,總效益超過這個數字。

線上即時發問

 雨蒼  說: 我比較好奇,磨課師計畫產出的課程成效如何....學生會認為「很想聽」、「幫助很大」,還是覺得soso呢?

 

 Chaohsi Huang   說:  磨課師課程是一種終身學習,自發性的學習方式,要不要和學分結合個人淺見可以先不考慮。至於和大學課程結合,倒是可行。個人提出的方案,虛實整合,將大學 課程中1/3較為簡單可以科普化的,變成磨課師,將大學教育資源共享給全國終身學習者。另較難的2/3屬於大學專業的留在學校實體課程,這樣可維持大學應 有的品質。如此,學分的問題也一並解決了!個人淺見,提供參考。

 

  雨蒼  說: 剛才教育部副司長有提到,對遠距課程有品質把關。不過一般而言,把關的通常也是老師,也許未來應該加入一些來自學生的評估。  畢竟課程的標的是學生,不是老師。我想每個上過課的同學都可以想像,學生應該是更清楚哪個老師、哪個課程教的好。

  

   Chaohsi Huang  說: 提供一個思考方向,遠距教學可以是虛實整合混成教學。但認定上虛者歸虛,實者歸實。也就是虛的部分要設計一些認證的機制。甚至可以為這些虛的部分,制定規範和標準。例如:磨課師課程學分銀行概念,磨課師終身學習學程(學院)。

  

   陳仕偉  說: 除了分級之外 還可以加上收費的門檻 像google map 免費的帳號有限制一天查詢次數

    (訪客) 路人  說: 其實很難用星級概括處理,似乎要看各種資料的實際狀況

     (訪客) 路人  說: 似乎沒有必要訂定統一的標準,而是該由資料持有機關來決定,並公開理由,才能因應不同資料的不同特性。

     

      雨蒼  說: 應該可以這樣。政府開放的資料可以分兩種使用方式:測試,以及商業用途。

     測試的話,限制單位時間內只有單一IP可以使用(比如說,一個小時內只有第一次存取的ip可以使用),商業使用需付費,但同時間不限IP使用。

     這樣可以使用政府的資料開發軟體,開發後若需商業使用,則要先經過審核後付費。若是公益用途,可視狀況減免或免費。

    

     陳仕偉  說: 因為又不確定運用這些資料 是否可以賺得到錢 商業模式可以成功 這樣會阻礙創新 當有賺錢 才有錢付費用

     

      (訪客) vincent  說: 學位授予法或學籍資格條件等,建議可以更有彈性,讓數位自主學習後,可以與一班學生接軌。則數位教育之自主學習模式,可以有更大鼓勵。

      

 (訪客) vincent  說: 教育法規鬆綁,也需要經過全民網路參與的過程,建議應再重新檢視大學法、施行細則等法規之修訂,包括18小時1學分、自主彈性數位學習制度、學年學分制等

 

 (訪客) n 說: 退休人員最中意的資產就是他們的經驗, 我所知道有很多日本人退休後受聘到台灣或中國當顧問 如果有個平台可以讓他們將經驗傳承下來也是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