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承諾追蹤網 Political Promise Tracker (~2015/4/18 留存)

↓↓↓↓↓↓↓↓↓↓↓↓↓↓↓↓↓↓↓↓↓↓↓↓↓↓↓↓↓↓↓↓↓↓↓↓

本 hackpad 已關閉編輯,敬請移駕 Hackfoldr

http://beta.hackfoldr.org/ ppt

↑↑↑↑↑↑↑↑↑↑↑↑↑↑↑↑↑↑↑↑↑↑↑↑↑↑↑↑↑↑↑↑↑↑↑↑

專案簡介

一個列出特定當選人 or 團隊之公開承諾的網頁,在任期間由公民朋友自發提供新聞連結、更新承諾進度,作為公民評估此執政者 / 團隊之執行力的工具。

以臺北市長為例,這個網頁會列出柯文哲在競選期間的所有政見(附當初的柯P新政影片),上任前會顯示目前的整體完成度是 0%。整體完成度是由個別政見的完成度組成。網頁提供公民 update 政見進度的功能,update 進度的時候,要提供相關新聞連結。

發起人/拋磚人Johnson Liang

要解決的問題

執政者競選連任時,選民若想評估其執行力,需要做很多功課;但是:

  1. 當初的執政者競選時政見已是 3、4 年前的資料,很難 google 得到。
  2. 即使找回當初的政見,要憑一己之力整理 3、4 年來的新聞、逐一比對,門檻不低。
  3. 新聞媒體或網友整理的資訊,若得知整理者和自己的立場相反,自己也不容易採信;且他人無法更新「新聞」或其他網友的整理的資訊。

我們認為,政治承諾的追蹤,需要一個長期且開放編輯的「共筆」。下面 Related Work 章節會提到其他國家的例子。

Related Work

動民主 - 真度計 / 長鼻尺

對智利總統的 Promise Tracker

http://deldichoalhecho.cl/ by lfalvarez @ Chile

智利的這個專案相當成熟,他們的公開報告(西班牙原文 / Google 翻譯成英文 [建議閱讀此版] / Google 翻譯成中文 [x_x])將這個專案交代得非常完整。

他們計算完成度的公式是: (C*0.5 + V*0.5) * 100

其中 C 是 consistency variable,V 是 verification variable

歐巴馬 & 共和黨 Promise Tracker

http://www.politifact.com/truth-o-meter/promises/obameter/

澳洲 The Abbott Government

http://www.abc.net.au/news/factcheck/promisetracker/

Facebook 監督型粉絲頁

柯p新政進度條 http://www.facebook.com/kpmeter

市民監督林智堅 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MayorSupervision

林佳龍施政進度條 http://on.fb.me/1rWbjdW

新北市施政監督專區 https://www.facebook.com/NewTaipeiCitySupervise

政誌

成為市政府的影子,如影隨行地監督

大台中市政監督網

各地類似組織

蘋果日報 柯文哲百日監督條

預計解法之目標與功能

預定使用者

網站的預定使用者為全體公民,但依照公民們來到這個網站的目的,可以將使用者分成下面的兩種人:

  1. Audience 一般閱聽人:關心公共事務的選民,想了解目前的執政者的整體施政情形,隨時上網站來看施政進度。
  1. Editor 編輯:願意主動更新施政進度的人,應為該執政者的支持者,或是本專案的編輯義工 (?)

預定目標

額外功能(Idea Pool!)

  • 鼓勵編輯系列
  • 此專案的本質類似 Wikipedia,主要價值來自於 editor 自發性回報之進度。

    有什麼方法可以鼓勵 editor 作出貢獻,或是讓受益者 audience 也能著手開始編輯呢?

  • 輔助資訊
  • 網站的核心功能是「政治承諾的兌現進度」,在這個核心功能之外的都算是輔助資訊。

  • 議題型承諾
  • 使用資料

    2014 臺北市長承諾一覽表

    觀政見平台

    選舉黃頁(候選人及現任參政者的過往政見有被列出,並且評星數)(記錯了,應該是,)真度計(但是真度計目前的政見兌現星號是假數據)

    System Design

    系統的核心是「針對單一執政者,呈現其承諾的實行進度」,所以希望能先 focus 在討論這個部分的使用者體驗。究竟要呈現哪些執政者,是否要通通整合在一個網站,可以之後再說。

    目標:使 editor 能易於更新新聞、使 audience 能快速判斷施政能力。

    Clickable Prototype 網址: http://invis.io/9Z1TFRTFT

  • 使用情境
  • Editor:在看到了某則新聞之後,覺得這篇新聞好像可以來更新進度,所以就複製了網址,一進站之後就按右上角的「+」,在「出處」貼上新聞網址,選好這是誰的哪一個承諾之後,就可以來為這個承諾評達成率。

    Audience:進站之後,可以直接從左邊的 menu 裏面選擇要看的執政者的目前進度。首頁則有全站的最新更新。

  • Design choice
  • Challenges 會遭遇的挑戰 --- 歡迎大家補充意見!
    1. 「評比完成度」界面(「進度大家評」)會顯示當初提供出處的人所填寫的資訊摘要,audience 不見得會真的點進去出處連結看,可能只看那個資訊摘要就評定政見進度了。
    1. 平台的核心價值是對各執政者的良好進度更新。雖然完全開放編輯,但這並不代表就會有人來編輯;如果都沒有人貼出處、沒有人評進度,那麼就不會有觀眾來看;沒有觀眾來看,那就更不會有人來更新。或許幾次黑客松可以在網站上衝出一些內容(例如把 2014 所有縣市長政見整理放進平台)、但如果沒有凝聚一個編輯社群,或營造一個類似 Wikipedia 的氛圍,似乎很難讓貢獻持續下去。
    2. 目前我的想法是,在平檯架起來之後如果編輯狀況真的不理想,那麼我就在每次的 g0v 大松招集編輯,把過去 2 個月的新聞整理進平台裏,最後的報告就幫全台灣的縣市長做過去 2 個月的施政進度報告 XDDD

    其他討論

  • 權重
  • 權重可以由全部的閱覽者提供。以瀏覽器為人次單位,每當閱覽人初次造訪時,可以隨機詢問他對於這一位政治代理人所關心的面向。提供給閱覽人一組神奇拉桿,可以調出一組權重向量。全部閱覽者的權重向量加總起來,總和的權重向量就是面向A、面向B等等的比值。而政治代理人的每一項政見,可各自歸類為哪一個面向,或者哪幾個面向,這個歸類是由站方預設的。

  • 多人協作 Promise Tracker 另一個實現法
  • [PPT] Promise Tracker 使用 Wikipedia 之優劣分析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Johnson Liang

    分工與成員

    六都資料來源整理(2015/2/14 & 2015/4/18)

    Google spreadsheet: http://goo.gl/FVAM8c

  • 選舉承諾
  • 追蹤報導
  •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Solution stack: NodeJS + ReactJS isomorphic web app.

    API server with loopback, which also takes care of database connection, ORM-like abstractions, etc.

    協作工具

    Roadmap / TODO

    API Server (Currently down QQ)

    https://promisetw.herokuapp.com/

    API explorer: https://promisetw.herokuapp.com/explorer

    DB structure

    參考真度計的 ER Diagram ,將上述 prototype 所需 database table 與關聯,繪製成下面的 ER Diagram:

    https://docs.google.com/drawings/d/1KLyjlC6B2ylx0X-OVLjifSrPmoZDiwdHZUhEbiYnQs4/edit?usp=sharing

    (縮網址 http://goo.gl/eDt7T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