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資料品質檢驗機制

緣起

5/2 零時政府參與者 jimmyhuang, muyueh & tkirby 前往科技部參與開放資料座談,座談中提及五星開放資料與資料品質的問題,張善政部長談到請零時政府評估是否可能協助建立資料品質檢測的機制。

由於資料品質定義廣,從資料量、更新頻率、正確性、詳細度、精確度、修改記錄到大家常談論的格式等都屬於品質的一環,希望能夠透過社群討論出一個完整且有效的方式,來提升政府開放資料的整體素質。

討論

(先隨便列些綱目,請自己加)

政府開放資料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有會更好的東西

除了上述兩項,可以用來評量的標準

做法面上,讓資料變得更完善的機制該怎麼實作?

廣義的開放資料

開放資料五顆星的原則應用於資料品質的議題

其他意見

小弟覺得目前大部分政府網站,其對象都是人。政府這邊還沒有建立專門針對程式應用,寫API管道的概念,是目前最大的問題。

意見匯整

下方開始將上方的討論總結

g0v 社群建議政府開放資料品質檢驗應注意之要點

導言

為促進民間創意發想,開放資料之原則應以負向表列為主 -- 除了表列出不應開放資料之外,所有的資料均應遵循適當原則公開給大眾使用。負向表列之建立則除非涉及法律或國安問題,應以儘量開放為原則。

開放之資料必須具備的條件 (必要條件)

所有的必要條件都應該達成。若未能達到所有必要條件,則不及格。

對開放資料品質有幫助的條件 (充份條件)

若能達成充分條件,則為良好的開放資料。

開放資料品質的其他評分方式

主動提升開放資料品質之建議做法

社群針對開放資料品質檢驗所能提供之協助

由於零時政府並未組織化,民眾參與均為自發性、志願性,其產出並沒有強制力或約束力,因此除非找到個人願意提供協助,否則無法對政府單位提出實質上的承諾。然而目前有 g0v 專案計劃要建立開放資料整理平台( http://data.g0v.tw ),基於開放源碼的出發點,屆時可作為開放資料整理的示範網站,供政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