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 x g0v 黑客松介紹手冊文

關於 g0v

g0v.tw 是一個推動資訊透明化的社群,致力於開發公民參與社會的資訊平台與工具。2012 年底開始成形,截至2014年中已有 30+ 場工作坊、受邀演講 40+ 場、媒體報導 70+ 次、1000+ 遍佈三大洲的貢獻者,成果皆以自由軟體模式釋出。

將 gov 以「零」替代成為 g0v,從零重新思考政府的角色,也是代表數位原生世代從 0 與 1 世界的視野。g0v.tw 以開放原始碼的精神為基底,關心言論自由、資訊開放,寫程式提供公民容易使用的資訊服務。資訊的透明化能幫助公民更確實了解政府運作、更快速了解議題,不被媒體壟斷,也才可有效監督政府,化為參與行動最終深化民主體質。

g0v 黑客松

黑客松是兩個英文字的組合, hack marathon ,簡稱為 hackathon。就是一群工作者,在一個時空裡面(通常是一天到兩天),進行馬拉松式的協作活動。在密集的時間、空間,大家把自己的腦力、體力全部貢獻在某個專案上面。

g0v 社群從 2012 年 12 月舉辦第零次黑客松,維持兩個月一回合的節奏,從資訊人為主的社群出發,一開始便吸引不同專業的公民,並逐漸擴展至 NGO 與不同層級的公部門。產出成果包括了資訊透明、監督政府、跟新媒體的各種資訊平台、推動開放資料(民間開放資料集及相關API)、協力 NGO 運動、提出政策建議、開設教學課程等。實體黑客松活動配合線上協作的虛實合一工作方式,也促進了開放資料應用的想像,建立跨界協力的新模式。

活動形式

提出問題,討論解決方案,並將應該開放給社會大眾的資訊爬梳整理、建立API,開發應用,提供不同議題、團體使用。也歡迎公民團體提出想法,找出新的資訊應用。

如果手邊已經有正在進行的計畫,或期待某些功能的服務,上台作個三分鐘的簡報,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組隊,然後開始 hack! 歡迎帶著自己的專案來尋覓協作夥伴,資料爬梳、製作網站、懶人包、圖文創作、新媒體軟硬體、政策建議共筆等。

關注後續活動

請至台灣零時政府網站:g0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