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投票指南-意見回饋

各位朋友您好:直接打字會自動儲存,如熟悉GitHub也歡迎直接來開issue,此意見回饋區不僅為了讓系統更貼近台灣人民的需求,未來分享製作過程時也方便標註各位的寶貴意見,如不願遭到標記請加註說明"匿名",再次代替台灣人向各位說聲謝謝。

覺得此處不方便使用但想回饋意見,可來信g0v-ly@googlegroups.com

或到:

g0v 立院專案討論區: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forum/g0v-ly

g0v fb 後勤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0v.generalWxz

UX面一點小想法:

請依序加入意見,也歡迎加入協作一起改善:

公開非綁樁,讓民眾自己判斷。

1. 資訊彙整但標題易誤導,民眾並非能馬上了解專業名詞及相關內容。

例如:配合/建議款。

點入雖能看到大致案件數量,但是該再開始頁面說明「配合/建議款」是什麼?避免日後惡意炒作。

2. 民代綜合指標的劃分並不會是最終評判指標。

如質詢,大會質詢或是書面質詢,在書面質詢公開的網站看會以同類型案件分批次去質詢,數量的計算反而不精準,這方向的劃分不知道有沒有可以去做資料篩選?

民代的職務可能也會依地方選區的需求不同或是個人背景有差異,這方面的指標反而很難去判斷。

3. 不太建議跟產學合作,越讓這系統獨立自己體系,避免資訊偏頗或是操作顯示特立獨厚某些人。

4.排序方式,避免爭議就以姓名筆劃去排序及註明。

有好有壞,但是肯公開就是好事~介面配色蠻好看的!

內容:

請依序加入意見,也歡迎加入協作一起改善:

◎  請問  有沒有 桃園地區  的朋友??我是桃園地區的,要如何聯繫跟幫忙呢?

問題

Q: 請問一下,投廢票是否會被算進投票缺席紀錄呢?謝謝。

Q: 請問是否會考慮做以政黨為分類的投票表決結果呢?例如 A 黨對哪些表決投了贊成/反對/廢票。謝謝。

這網站很好,但效果可能不會那麼好,

原因出在資料雖然經過整理,但是還介於"資料"與"資訊"之間。

"資料"的話,99%的人是吞不下去的,而"資訊"會去讀的人只怕過不了30%,

就使用者的角度來看,丟出來的資訊量不必那麼大,以可以消化為主,

而原始資料就放在連結裡面,有想要驗證或進一步觀看的人自己去看就好。

我明白網站方面限制於人力及維持客觀性,可能不願意太過度觸摸分析資料這塊,

那在這裡給幾個建議,僅供參考:

1.集中人力

  先做一個縣市的資料分析,做好再做第二個縣市。

2.提供閱讀指南

  指標要怎麼看??比如說主提案數跟參與提案數代表什麼?

  政治獻金量代表什麼,都要在旁邊有直接明確的介紹文字。

3.額外勾稽資訊

  當初提出的政見,實行度如何,打勾打叉,實行比率數字,

  有沒有爭議法案?

這要花大量時間跟人力去做消化,

我想貴網站公開資訊已經很不錯了,

但更需集中資源去做分析消化的事情,

否則辛苦公開的資訊並不會產生應有的效果。

人力方面,NGO多半不會有太多資源,可以考慮跟學校政治系或社會系合作,

共同整合學術資源來分析,一邊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及實務接軌,

一邊提供選民方便消化的資訊。

培養人民不吃速食資訊的工作是必要的,但必定要循序漸進,

"教育消費者"不是個一蹴可幾的事情。

謝謝你們的付出!!

建議可以加上該選區的應選人數,另外請問候選人的競選政見來源是?也建議可以附上來源

感謝!

想問一下台南市東區的議員資訊(提案/聯署資訊)和台南市議員觀測中心的有出入,而且只有綠營的有差@@

建議新北的第12選區(瑞芳, 貢寮, 雙溪, 平溪)的廖秀雄(現任議員)的議會缺席次數比率要注意, 因為他是在原本顏世雄議員當了兩年多之後被判刑才補上的, 所以他的分母不能用124, 因為前兩年多他的確不是議員

選前選後的一些建議,

1:這次使用上,注意到議員有地區性提案的狀況,像新北市許多選區但該選區的議員在議案上有些僅限在某些地區,能否做個議案地區區隔?比方這議案是中山區,那就歸類該議員的該議案到中山區議題,或者開放給民眾作篩選與分類,這有助於提升我們對這議員主要服務的區塊認知。

2.議案的提交議程時間排序,有些議員會為了衝業績,會將議案密集的在一個時間點提出,但這代表他平常可能沒在做事情,所以希望能將他提案的時間或發布的議程給公開出來,可以增加我們對這議員的判斷。

3.議案的好壞或是實踐率,可以考慮用民眾投票的方式來看到結果,像是增設停車場,若在該選區有看到變化,那麼可以勾選有產生效果,實踐後民眾對於這議案後續產生的效益評價,可以再做個評比,這樣可以再提高我們對議員提的議案品質評估。

4.各縣市議員的總議案數量比較,我這選區議案最高才六十多個,但在其他選區竟然可以有快兩百個議案啊,這顯示我們選區的議員可能是以一起擺爛的方式進行,所以要額外設置全台議員評比,選區、縣市....以篩選,或跳出的方式呈現,有比較有進步。

5.有些議員缺席率與議案數量比率,有時會出現議案多出席率低的有趣狀況,我覺得這邊可以做些交叉比較的統計值,是少出席多議案的議員CP值高,還是多出席少議案的議員CP值高,可以做比值供參考。

6.參與議案也要有獨立篩選,參與議案會牽涉到跨黨派的觀察狀況,不能忽視,分開處理也可以了解有些不提案的議員,參與議案的品質如何。

7.質詢、新聞的資料串聯,有些內容在當時很紅,但會被壓下來,或是隨時間被遺忘,可以花時間整理出來,節省大家到其他地方找資料的時間。

8.新人參選的資料處理,因為是幾選幾的方式來選出議員,對於沒有政見的新人會比較吃虧,我的想法是,除了提供基本資料外,也要提供出該選區評比最差的議員數量,並提倡以新人取代的概念,因為每個議員都有不好的地方,查資料的過程中會很沮喪,所以以新人去取代沒在做事情的人,慢慢去除爛蘋果的方式,提供選民一個解決的途徑。

9.資料閱讀改善。

建議加上歐巴桑來了的候選人們!感謝!https://www.facebook.com/LifeOBS38/photos/a.147236239232683.1073741828.147229412566699/243896386233334/?type=3&theater

您好 我有一個建議想提供,就是有些無黨籍候選人,其實先前是某些政黨的候選人,是不是該將其過往參加的政黨加入到表格內,讓經歷更完整。

您好,目前用登入功能因網域非https所以FB不能登入,可能需要有對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