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館

動機

台灣每年耗費鉅額預算建設許多公共設施,然而公共設施在建置之後卻並未被廣泛或是有效使用,最終只能放任公共建築閒置養蚊子,故被戲稱為蚊子館。距離政大不遠的地方就有一個佔地廣大的蚊子館,位於木柵動物園旁的巨型建築物,每每在經過的時候心中充滿著疑問,巨大的閒置空間除了耗費鉅資外,更佔據了廣大的空間,讓需要這塊土地作更重要的事恩此被排除,既然我們無法忽視這個巨型建築存在的事實,那麼我們是否能夠做點什麼來讓他不只是佔地養蚊子?甚至可以避免他被產生出來養蚊子?

目標

蚊子館的閒置絕大多數是因為人們不知道要如何才能使用,甚至也有不少人連哪邊有新的公共建設都不知道,因此我們希望能夠救不同面相來達成主要兩個目標:

  1. 針對已完工的蚊子館進行活化提案:讓更多人來參與身邊的公共建築,用自身覺得最有助益的方式來使用公共空間,落實其公共性。
  1. 對於政府預定建設的公共空間進行審查評估:關注政府在建設公共建築前的決策討論,廣納民意來影響政府施政方針,讓真正需要的空間產生,也避免不必要的空間被浪費。

預定使用者

想了解住家附近公共空間使用狀況者

想找尋公共空間使用者

預定功能

提供蚊子館地圖

提供蚊子館詳細資訊

提案活化功能

評論活化提案

查詢公共政策施政相關資訊

使用方式

網站一開始是一個簡單頁面,介紹蚊子館為何物和一張大圖示,下方有進入的按鈕,點入之後才是進入我們的主要畫面。主要畫面有google的地圖,地圖上會標示出蚊子館的位置,使用者將滑鼠移置地圖上某一方,會跳出半透明方格顯示區域,點入區域之後可以看見該區的所有蚊子館。右手邊的區塊,會有導覽列,共有三個功能連結,分別是搜尋、提案、觀看公共建設施政。點下搜尋,主要頁面右手邊最上方跑出搜尋列,使用者若不使用地圖察看也可以直接打關鍵字,搜尋列下方有依照各種分類來定義的蚊子館,使用者也可以依其喜好搜尋。接著,除了搜尋功能外,若按下下方的提案建,會跳至新畫面,陳列各種活化提案,使用者可以依照評論高低或是提案時間來自行選擇排列方式,以及找尋想要的提案,或是同樣打入關鍵字即可。想要評論提案或是發表提案都要經過登入手續,登入方式是使用臉書綁定帳號,登入之後方可發表活化提案,也可給予他人提案評價回覆。最後一個功能紐是查看相關施政資訊,一樣跳至新頁面陳列各種資訊,可以用搜尋或是關鍵字查詢。

相關案例分析

蚊子館地圖

網站架構

Core and Path Sheet

Mockup

簡單文字介紹,按進入鈕進入主要頁面。

內容頁面

以台灣地圖為區域選單,點選欲查詢的區域,地圖會自動放大顯示該區域的蚊子館。

點選右邊的區域列,可以指定蚊子館可瀏覽該館的詳細資料。

網站使用者權限

一般使用者

會員

待辦清單

蚊子館搜尋

蚊子館介紹

蚊子館功能分類

蚊子館評論及企劃系統

新想法新功能

蚊子館聯署改善(寄信給地方署長和負責人)

蚊子館產生之分析與預防

夥伴名單

國立政治大學

資科四 蘇智煒

社會四 邱思頴

資科三 陳立強

資管三 邱垂暉

廣電三 林思妤

日文三 孫湘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