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Story共筆時間軸

#HackStory共筆時間軸

專案簡介

slide

github: https://github.com/g0v/HackStory

source: http://visjs.org/timeline_examples.html

緣由

不少工作坊跟會議都需要參與者共同整理出時間軸,不管是重建事件經過、未來情境推估或是統整眾人的認知。這通常需要透過現場有夠大白板跟牆面,加上一堆便條紙來達成。雖然本人對於寫字跟便條紙頗有好感,但是要做成紀錄的時候就非常痛苦,這時候就很想要一個數位化的工具啊!不管是在整理議題的來龍去脈、事件發生的經過、推估未來情境發展都會好用很多。

要解決的問題

要共同建立一套時間軸,現有方式遇到的問題如下:

  1. 現場編撰:需要一定大小的空白牆面或白板,參與人數相對受限。缺乏數位化工具進行整理,事後編輯、保存與發布相對困難。
  2. 數位工具:通常只能用文字表格或Google Sheet處理,而且時間刻度的設定相對侷限,無法自動調整間距,編輯上不夠直覺,視覺呈現不佳。

預定使用者

(成品要給誰用、在什麼場合用、怎麼用)

在工作坊或會議時,需要共同建立時間軸時,能夠讓參與者直接用手機或電腦直接

預定功能

  • 主要功能
  • 輸入資料方式
  • 專案初始設定
  • 介面設定

    現有類似專案

    (現成的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或者有什麼不足之處?國外專案可參考?)


  • 時間地圖(timemapper):強調時空的關係連結,將地圖與時間軸連結,需要以google sheet後台輸入。

    Timeline JS:國外專案,單一軸線,以圖文呈現事件或人物的年表。

    線上 Timeline - http://www.tiki-toki.com/

    Visjs (比 timelinejs 更合用,也比較好 customize 的樣子)

    Timeline: http://visjs.org/timeline_examples.html

    Repo: https://github.com/almende/vis

    318 學運時用 Tumblr 整理時間軸:http://ecfa.board.tw/ (連結已失效)

    Google Sheet 後來: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wYByB1HQ7F6zhFuyOGiYZ24tCs7DWY5ZSKfENfOW7xQ/edit?usp=sharing

    相關專案

    (衍生自某專案/衍生出某專案/API串接自某專案.)

    授權方式

    MIT / CC-BY

    使用資料

    (會使用到哪些資料來源、各是什麼授權)

    專案目前狀態

    (構想 / 規劃 / 雛形 / 實作)

    利益揭露

    (牽涉到哪些組織團體、有哪些已知的或潛在的金錢或物質或無形利益報酬)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測試檔案

    Sample檔案

    Sample spreadsheet

    Sample spreadsheet (同婚議題)

    進度與 to-do

    Function  List

    第一階段:建立新故事、建立新軸線、建立事件、編輯事件

    第二階段:多軸建立:建立多重軸線→軸線位置移動功能→軸線間關係圖示的功能→多軸線顏色自選與分束功能→基本功能完成

    第三階段:優化工程:自適應時間間距、開放時間間距縮放→多軸合併顯示

    第四階段:故事交織:軸線資料共享功能→軸線資料分類目錄

    第五階段:行動閱讀

    Technical docs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

    Prototype 網址:https://g0v.github.io/HackStory/

    使用 json file 製作 timelinejs3 timeline:

    使用 visjs 為基底發展 HackStory: http://visjs.org/timeline_examples.html

    圖一(圖示)

    圖二(新增圖表)

    圖三(填入圖表名稱、時間跨距、描述)

    圖四(主畫面:右邊有加入軸線與事件的選項、也有時間跨距縮放呈現的功能)

    y

    圖五(建立時間軸:填入名稱、時間跨距與描述)

    圖六(第一條時間軸已經建立)

    圖七(新增事件:填入名稱、時間、所屬時間軸、標籤、描述)

    圖八(軸線一已建立兩個事件,軸線二也被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