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開發的 IRR

由於土地是稀缺資源,IRR必須要,透明與可公評計算,已有計算軟體。歐美部份城市,公部門與開發商共同設定財務計算中的 factor (例如營建物價、利率等),接著由雙方進行各自試算與實際內容構想,再進行談判與協商,進行實質的都市設計討論;

「開發商,你這次要賺多少?」

「你好意思要賺這麼多?」

「我沒給你容積獎勵的情況下,你就已經賺這麼多了,那我才不要給你容積獎勵咧。」

「如果你真的想你想賺這麼多那你要回饋給公共領域什麼呢?我另外一個地方預計要蓋社會住宅,需要營造廠,要不然你來把它蓋好,納入當作此案的條件,要不要接受就看你。」

國內有高雄捷運「連通費」經驗,私人百貨開發者,如果希望捷運站出口與百貨之間的通道,可以大一點,經過計算,一定寬度是基本的,如果私人企業你想要大一點,那就依照費率來付費給高捷。

另有案例則是,針對開發後的一樓空間,強制出租五年期間不得轉售,來確保生活機能招商是確實會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