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園圃-綠主張投稿

最新內容請至

https://g0v.hackmd.io/zzrsZ7ErSuKpoAFfjBzyjw?view

稿件細節

字數:1600字

圖片:3-5張圖片原始檔並附圖說

截稿日:9/5 9/6 9/8 9/9

發想

內容

標題:走訪城市中的公共園圃!

作者:都市農耕網

都市中的可食地景、開放公共空間給市民農耕,已是國際重要城市的綠色生活的新趨勢,無論是英國倫敦、西班牙巴塞隆納、荷蘭等城市,都有民眾串連自發性的活動,號召全民一起來種菜或種花。在美國西雅圖的社區園圃(P-Patch)計畫始自1973年,甚至是由政府主導,為了避免遭遇建商的開發壓力,政府還配套調整土地分區使用規定,串連市民、NGO團體、公部門三方力量,打造出可以讓居民撚花惹草的鄰里公園,凝聚人情味、增進附近居民交流的公共空間。

其實,大台北都會區域,已有許多坐落在都市區域的「都市園圃 (Community Garden)」的實際案例,園圃與住家步行10分鐘的距離,即可以進行農耕實作。以及,位在台北盆地近郊的「市民農園(Urban Farm)」制度也行之有年。綜觀來說,各種類型的公共園圃經驗,已經在都會區域中,豐富且多樣化地開展了起來:

1. 結合既有的公共設施的農耕空間。例如永和環境教育園區,位於河灘空間,提供環境教育課程的實習基地;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國小的藥草與鄉土特色課程,在教育的第一線的結合環境意識與農耕實作。

2. 公有建築物的屋頂,變身「屋頂菜園」。例如,台北市大安區錦安圖書館公有建築物的屋頂,提供社區規劃師與市民學習課程的空間。

3. 社區內的公有空地,由市民營造為多元綠化與農耕的「都市園圃」。例如,台北市松山區復健里巷弄內的「幸福農園」,園圃裡種滿了當令蔬果,也有園藝治療的小花園,成為在地重要的公共開放空間,創造新的鄰里生活。

4. 雙北市的「市民農園」。多分布於大台北盆地的農業區域,可以輸入關鍵字「市民農園」前往網站查詢農園的位置。

一起走訪大台北的都市園圃吧

我們正持續整理一份「都市園圃電子地圖」,登載大台北 20 處以上的屋頂農園與空地園圃,以及 14 處由地區農會執行的市民農園,估算至少有 1000 個參與者與許多機構團體捲動其中。這份地圖是由市民朋友自發地進行編寫,若您知道某處都市園圃,或該農園已消失不見了,歡迎您共同更新資訊,更歡迎您按圖索驥,走訪這些都市園圃。

圖片:「如果.城市.種菜」園圃地圖網址 QRcode

市區空地:松山區復健里幸福農園

台北市光復南路32巷內的復建里幸福農園,民國101年正式起動,運用國防部閒置空間,開放社區居民來種菜,當時約有48個單位菜園,沒想到民眾反應熱烈,隔年菜園規模大幅擴大,增加到168個單位,反應出市民們對於擁有一塊開放空間的迫切需求。大面積開放空間,其實也有很健全的社區組織維護,大家討論農場的規範,交流農耕的技術,創造新的鄰里生活空間。

圖片:松山區復健里幸福農園

建築物屋頂:大安區錦安里龍安圖書館屋頂菜園

大安區錦安圖書館屋頂菜園,是一塊有著「綠色奇機」的農耕教育基地,由社區規劃師與鄰里一起籌辦農耕課程,讓許多農耕新手變身農耕綠手指,學員結訓之後,可以在自家空間與其他的公共空間中,創造出新的農耕環境,如同種籽一般,拓展都市中可耕種面積與區位。

圖片:大安區錦安里龍安圖書館屋頂菜園

開放空間:中正區南海藝廊庭院菜園

位在中正區的南海藝廊,前身是校長宿舍的空間,經活化成為藝廊與策展場域,2011年以「夏綠地」藝術策展的方式,運用既有的庭院空間,在不改變水泥鋪面的情況下覆土進行農園的設置。波浪式的造型,考量耕作者與園圃的互動關係,方便環繞照顧作物;搭設竹子架構物,輔助瓜類與番茄的生長。

圖片:中正區南海藝廊庭院菜園

都市園圃走訪 Q&A

Q:拜訪前,需要聯繫嗎?

A:基本上都市園圃都是屬於公共開放的空間,部分菜園是屬於相關機構所管理,需要先連絡該單位。

Q:最有趣的時間?

A:如同農村生活一般,傍晚與清晨的時間也是都市耕種者的巡田時間,這時候你可以看到許多參與者現身,若是看到耕種中的居民,不妨上前交流農耕經。

Q:如何安排?

A:目前大台北市的都市園圃散落在不同行政區域,建議可以將園圃搭配著鄰近的景點,安排成一趟小旅行,分次分區造訪不同區域的都市園圃。

由市民串聯起的都市農耕網

圖片:由都市農耕網社群發起的群眾募資計畫《都市小農.孵》design by Toto Lee

自今年(103)五月起,由許多都市農耕參與者、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共同開始推廣城市中的都市農耕,並且在 facebook 社團「都市農耕網」聚集了越來越多理念相同的人,形成一個關心「都市園圃」、「家庭菜園」、「食物安全」的公民社群,這裡是一個自發交流的環境,你可以提出你想要做的事情與小計畫,也可以分享你的都市農耕經驗,歡迎每一個人。我們也取了一個英文組織名稱:Farming Urbanism Network (FUN) Taiwan!並且加入 International Urban Agriculture Think Tank (UATT) 國際都市農業社群,與其他城市的朋友交換都市農業的經驗。

《都市小農.孵》群眾募資計畫,是我們第一個行動計畫,希望募集口袋摺頁的印刷費用,以及公開講座的籌辦費用,來推廣都市農耕給更多的市民朋友。取名為農「孵」,既有孕育培養之意,也有政策法令催生的意圖。感謝「華山綠工廠」的策展單位禾磊藝術,也資助社群第一批口袋書的設計印製費用,期待能夠讓都市農耕的推動有一個起頭;過程中,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熱情提供社群聚會的場地,讓我們這群人可以進行交流與討論,也讓新朋友可以有機會當面了解都市農耕,互相認識。

這個計畫是社群朋友們發揮各自所長,例如:口袋書的內容大綱與內容架構,有都市農耕的議題研究者來協助整理出扼要的內容;我們也從農園推動經驗的里長、社區規畫師身上,得知許多第一手的經驗,讓口袋書內容更貼近生活現場;口袋書設計師,把文字轉化成版面與趣味的畫面,讓社群激起更多視覺傳達的構想,例如有的朋友回想實際的農耕經驗,很需要一條「農孵毛巾!」來擦拭汗水;影片拍攝團隊把真實的社區農園場景,以及農園參與者的想法,轉化成節奏明快的影片讓更多朋友認識都市農耕;具有活動籌辦經驗的朋友,協助記者會、推廣講座的籌畫細節;在都市農耕的議題推廣上,還有許多好玩有趣的方式與可能性,歡迎你的加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