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追蹤網

專案介紹 | Project Readme / Meta

做一個類似 issue tracker 的系統,來追蹤各種社會議題,避免太多新聞事件導致有些重要的事情被轉移目標(例如林益世貪污案被另一件事給救了)。不過八卦事件原則 上不追蹤(例如某大爺酒駕撞死人),這個系統只整理政治、人權、社會公益等等的事件。

來龍去脈

主旨

牽涉領域

相關組織單位

相關專案

授權方式

使用資料

初期先全部由使用者自己貼,之後再來想接別站的資料

專案目前狀態

規劃功能中

目標與功能

預定使用者

一般大眾

預定功能

使用方式

關於更新議題 

更新議題是要手動進行的。

要維護每個議題也很累的,萬一沒人維護的話漏掉新聞就糟了。或許有些可以讓關心這件事情的人來當志工認養?例如樂生事件,可以請樂生青年的朋友來維護。

誰來把改票的狀態 (state) ?例如誰可以 confirm / reject / mark as duplicated / close 票。一開始一定是少數人才能改 state ,要開放誰可以改?又,有哪些狀態可以用?

議題是否成案 (confirmed) 可以透過投票方式?但這樣會 slowdown 整個流程。

關於議題的 tagging

誰可以改 tag ? (我傾向每個人都可以改)

防亂改? rollback 機制?

福利請聽的做法是大家都可以 propose tag ,由站務來審核。

另外又想到一個方法是大家都可以加 tag ,但可以提 abuse 。

關於共同關注議題

  1. 大家要可以共同關注議題。相同的議題盡量不要有重複的票出現。所以議題應該都是 public ,然後大家都可以都可以 follow (比較接近 twiiter follow)。最新議題和熱門議題,應該要放在首頁,讓新使用者可以輕鬆的關注,不會產生重複的議題。
  2. 議題應該要有管理員,因為議題的 state 會變化,要設定 milestone ,要新增/移除 tags 等等。其他人都應該只是 follower,只能關注和留言。管理員還要可以允許其他人加入管理員,接收新增/移除 tag 建議等等。
  3. 議題的更新來源是 社會議題專案的爬新聞的來源 api ,所以爬新聞專案的規劃裡面,本身就有 tags ,因此議題專案應該只要透過 api 去問有哪些 tags 可以下。

關於懶人包 

更新事件的時候可以設 milestone ,例如林益世貪污案宣判結果出來了,就設一個 milestone。瀏覽 timeline 的時候以 milestone 為主,在 milestone 下面再貼新聞、參考資料、評論等等。

單一議題#show 的頁面會長得像是懶人包,一次顯示出所有的 milestones ,然後會像 wikipedia 手機版介面,可以收合。

實做細節

使用技術與工具

產出檔案格式

進度與 to-do

細節的票開在 GitHub: https://github.com/chitsaou/twbug/issues

現有成果

開發者

技術指導

分工與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