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採訪

本文授權為 CC BY 4.0 https://g0v.hackpad.com/7Ev6ApUzYtA

1. 根據報導,您在高雄氣爆事件後,興起發動「全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資訊」計畫的念頭。這個描述正確嗎?或先前便有想法,氣爆後才決定採取行動?

 

其實最早是在氣爆發生一年前我自己生病住院時, 看到許多各大醫院急診壅塞的報導. 當時醫勞盟有一張照片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照片中有一個LED看板,  上面顯示目前待住院有多少人. 不過這樣的資訊, 必須病人到了急診現場才知道,  並無法事先知道. 而醫勞盟也建議各大醫院應該把這樣的信息及時公告, 讓相對輕症的病人自行分流. 

   這樣的訴求其實有點無奈, 因為台灣會有這樣的問題, 其中沒有落實分級轉診佔了相當大的因素. 有限的醫療資源加上相當自由的民眾自主權, 結果就是大醫院急診充滿了各樣急和不急的病人. 

   

   在沒有辦法的狀態下, 讓各醫院急診資訊公開, 可能可以改變一些就醫的意願. 不過在2013年的時候, 各醫院的急診資訊仍然停在LED顯示的狀態. 那時候g0v 臨時政府正在推動開放資料 ( open data ),  要讓資訊透明化, 我們在聊天室開玩笑說, 如果真要把急診資訊即時公開, 還要有人定時在急診外頭用手機拍 LED 畫面上傳, 才能將資料數位化匯總在一起.  不過想想就知道不可行, 於是當初的想法就作罷

   

   直到2014年氣爆發生時, g0v 的朋友們開了一個氣爆的hackfoldr 提供網友即時資訊, 而facebook 上大家也猜測高雄的急重症醫療系統應該很忙, 此時高嘉良想起之前在聊天室的想法, 於是開始再看看有沒有辦法找到急診及時資料. 醫勞盟也在同時提供衛福部的 #全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 讓大家順著連結點進去看看各醫院急診現況. 那時我才發現有些醫院因應衛福部要求, 已在2014年初就在各醫院網頁提供急診即時資訊, 即時更新的資料就擺在網頁上, 就看你知不知道, 要不要去看.  那高嘉良和我都覺得可以把資料用程式定期取得, 這以後可能很有用, 於是就就在8月4日, 邀請有興趣的人來砍柴(寫程式抓資料). 接著經過許多人的貢獻, 公開的討論 以及諸多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 的程式, 一個星期後的某個晚上,高嘉良就變出這個網站  所以這個專案是在許多事件陸續發生後, 在許多人( 的合作下產生的, 我只是做一個橋樑而已!

   

  (所以我可以說,這個專案是您和高嘉良共同發起?)

   (我的想像是,資訊如何呈現、要抓哪些資料,應該花了不少時間討論,而且醫療背景的人應該比較了解。您在這部分有提供哪些建議?)

   => 討論其實都在hackpad 上, 資料本身的結構, 衛福部已經有定案; 比較有趣的是時間戳記, 因為每家醫院網頁不見得即時更新, 所以每一筆抓取的資料需要有確定的時間,  並且時間也要統一格式才能一起呈現, 因此高嘉良確定把更新的時間單位皆改成 timestamp, 之後在Grafana看板才能方便呈現 

   => 至於醫療, 我是在Grafana dashborad 做一個排版的整理

2. 您是神內科醫師,為何會想到去改變急診室的環境?

 其實真的, 我不大相信單一個人可以改變環境.  如上所述, 網路這麼發達了, 希望透過資訊公開 (open data) , 能夠讓更多人意識到醫療資源的有限性. 

 

3. 進行這個專案,大致歷經哪幾個重要的階段?花費多久時間?有哪些背景的人協助與分工?(媒體報導是「有醫療背景的志工」「7個人於8小時內寫了30支程式」)

我能夠理解的階段就是寫程式蒐集資料, 將資料匯總, 資料視覺化, 放到網站

其中大部份都是程式專業程式設計師, 利用他們業餘的時間來完成. 我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學習, 所以最弱的就是我啦.

(所以在這專案中,您有實際寫程式嗎?或僅提供意見?)

=> 有寫簡單的程式並且參與討論

 

4. 專案中最困難的部分是甚麼?

我自己觀察, 應該是將用各種語言(livescript, python, php, bash) 寫的各個程式整合一起放到Github 上, 其次是取得的資料做整理並視覺化 

(現成資料都在衛福部是嗎?取得有什麼困難?或這部分我可以再請教哪位?高嘉良嗎?XD)

=> 資料是分散在各醫院網站,  不過即時資料有的醫院是每分鐘更新一次, 並沒有把歷史資料都做記錄保留下來

另外衛福部收到各醫院呈報的資料,目前沒有公開, 不清楚實際狀況 

5. 衛福部與各醫院有類似急診資訊,但缺乏整合。您認為,「全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資訊」專案發起人是一位跨領域專家 (程式+醫療),給這個系統帶來什麼不同觀點?

我想衛福部一定有相關資訊, 但是否缺乏整合, 我不這麼認為. 

畢竟資訊整合不會太困難, 實際要做 "改變" 比較困難; 也許實際要改變遇到的阻力不是資訊這一部分

(「阻力」是指醫療體系中原本的SOP嗎?)

跨領域的困難是: 很難在短時間當中理解各個領域的專業

我既不是急診科也不是資訊專家, 所以如果真的要貢獻什麼, 大概就是儘量溝通, 尊重各專業, 從中學習.  

(請您分享一個協助溝通的例子?)

這個系統其實在氣爆之後幾個月因為技術問題, 停擺了一段時間; 後來我們試圖讓它再次運作, 看看是否可以不要當得太頻繁; 沒想到在接下來的八仙塵爆, 流感疫情 等等重大傷亡事件發生時, 大家會直覺想要透過這個網頁, 知道急診及時資訊, 大概使用者, 開始習慣要到g0v 看資料吧 ! 希望未來政府能有官網, 能讓民眾直接到政府網站看 !

(「大家」是指第一線醫護人員嗎?你們怎麼發現這件事?討論?還是一遇到大事網站就當XD?)

  => 透過 Google analysis 可以發現, 在事件發生時,流量有上升; 並且新訪客的數量有增加

(你們做出網站後,政府單位有來請益,或想接手維護這個網站嗎?)

 => 我們有受邀至衛福部分享.  不過並沒有提到接手維護, 畢竟目前g0v 網站都是大家有空會來維護一下, 如果大家發現資料或網頁有問題, 歡迎大家一起參與 , 提出意見!

6. 建立這個系統的重要性是什麼?

  我們大概是系統建立之後才發現幾個有趣的地方

  1. 對於一般民眾, 提供一個可共參考的資料來源

  2.對於媒體和學者, 提供一個有長期數據根據的資料來源

  3. 因為有長期紀錄, 所以當趨勢有改變時, 可以提供判斷

  例: 近期流感重症疫情, 加護病房待床人數達4個月新高

  

7. 這個系統完成後,對您個人與急診醫療環境,帶來什麼改變?

對我個人是鼓勵我自己可以再繼續學習, 畢竟程式還有很多要學的

至於急診醫療環境, 可能至少就是多一個訊息參考的地方; 如果要真的改變醫療環境, 可能還是得靠政府和民眾互相努力

8.系統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使用者有許多建議, open source 的程式也有需多更新

不過可能會針對資料正確性做確認

9. 您為什麼會開始寫程式?大約幾歲開始?

因為大學時候認識醫學系裏一位資訊很強的的學長, 所以對電腦網路有興趣, 總覺得如果一個程式可以解決繁複的流程, 為什麼不用資訊解決? 不過話說回來可能我比較懶, 所以希望能學寫程式,來省下一些時間.  買個raspberry pi , 寫程式讓它自動抓資料, 分析資料不是很酷?

為什麼會想寫程式,  大概是想要完成大學時沒完成的夢想吧

但是真正開始學寫程式的日期, 大概是此專案前幾個月, 從Coursera 上慢慢學起 

不過發現處理自己寫的Bug 遠比預期省下來的時間更多, 這大概是必經的過程吧!

(您在Coursera上修過哪些程式課程?是因為修課,才開始接觸零時政府的夥伴嗎?)

10. 會寫程式,對您的醫療職涯帶來什麼影響?

透過這個專案,  我比較能了解資料(data), 流程(process), 視覺化(UI/Ux) , 以及協作(collaboration) 分別需要注意的事情;  至於對我自己的影響,  大概是對資訊相關的敏感度增強, 特別是資料是否正確, 流程是否有漏,  使用者介面是否習慣

11. 我們注意到,有許多醫師都會寫程式,您認為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

  

 我自己的觀察, 可能是因為:

 1. 學習程式的門檻比起20年前低, 網路上的資源多, 所以比較容易入門

 2.同時隨著網路的發達,許多事情都要透過網路/程式, 工作上待處理的資料量暴增

 因此與其拜託別人處理很簡單的需求, 不如自己來寫

 

 不過更有可能的原因是: 

 "人的世界" 透過網路變得太有吸引力, 寫程式可以發現更多樂趣吧 !

 

 (最後這句話很有趣,請您舉個例子?)

 => 

修訂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