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 簡介與預定功能

專案簡介

一個列出特定當選人 or 團隊之公開承諾的網頁,在任期間由公民朋友自發提供新聞連結、更新承諾進度,作為公民評估此執政者 / 團隊之執行力的工具。

以臺北市長為例,這個網頁會列出柯文哲在競選期間的所有政見(附當初的柯P新政影片),上任前會顯示目前的整體完成度是 0%。整體完成度是由個別政見的完成度組成。網頁提供公民 update 政見進度的功能,update 進度的時候,要提供相關新聞連結。

發起人/拋磚人Johnson Liang

要解決的問題

執政者競選連任時,選民若想評估其執行力,需要做很多功課;但是:

  1. 當初的執政者競選時政見已是 3、4 年前的資料,很難 google 得到。
  2. 即使找回當初的政見,要憑一己之力整理 3、4 年來的新聞、逐一比對,門檻不低。
  3. 新聞媒體或網友整理的資訊,若得知整理者和自己的立場相反,自己也不容易採信;且他人無法更新「新聞」或其他網友的整理的資訊。

我們認為,政治承諾的追蹤,需要一個長期且開放編輯的「共筆」。左邊 Related Work 會提到其他國家的例子。

預計解法之目標與功能

預定使用者

網站的預定使用者為全體公民,但依照公民們來到這個網站的目的,可以將使用者分成下面的兩種人:

  1. Audience 一般閱聽人:關心公共事務的選民,想了解目前的執政者的整體施政情形,隨時上網站來看施政進度。
  1. Editor 編輯:願意主動更新施政進度的人,應為該執政者的支持者,或是本專案的編輯義工 (?)

預定目標

額外功能(Idea Pool!)

  • 鼓勵編輯系列
  • 此專案的本質類似 Wikipedia,主要價值來自於 editor 自發性回報之進度。

    有什麼方法可以鼓勵 editor 作出貢獻,或是讓受益者 audience 也能著手開始編輯呢?

  • 輔助資訊
  • 網站的核心功能是「政治承諾的兌現進度」,在這個核心功能之外的都算是輔助資訊。

  • 議題型承諾
  • 使用資料

    2014 臺北市長承諾一覽表

    觀政見平台

    選舉黃頁(候選人及現任參政者的過往政見有被列出,並且評星數)(記錯了,應該是,)真度計(但是真度計目前的政見兌現星號是假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