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蛇達人保育員之建立

構想

  • (轉貼先,歡迎修改) from 20140922 路殺社留言討論串
  • dnlin> 最近有兩個構思,我認為是我們社團可以發揮力量並幫上忙的:

    1.就和這篇的一樣,社團可以和福衛部合作,協助全國急診室處理蛇類咬傷事件時,快速辨識蛇種類,一來可以降低未知時的恐慌,二來可以減少抗蛇毒血清的浪費。

    2.協助消防單位(未來可能變成是縣市政府保育科人員)處理全國的蛇類入侵事件;我們社團有許多人具有正確處理蛇類的觀念和技能,由我們社團認證過的志工來處理,如此不但能降低消防員的負擔,而且也能有效降低蛇類被捕時的傷害。

    dnlin> 我的想法是仍由政府主導,我們社團代為找達人,並通過一些課程和訓練後,給與認證成為野生動物保育員,

    (不是不相信這些達人的技術,而是要建立一個認證「機制」,讓政府有所依據來荏用這些保育員) 

    路殺社是協助的角色

    這些取得認證的有牌保育員,平時有自己的工作,在人民有需要時,出勤協助。有點類似「義消」或「義警」的方式。管理、登錄、出勤派遣、獎賞…等所有細節,則由各縣市的保育科來主導。也因此,還有許多執行上的細節需要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

    梁明澄

    蛇 --> 人之間  還有 蛇 --> 寵物之間  希望均可以列入考量  因為寵物咬蛇或是寵物中蛇毒事件時有所聞.......當然我的意思 不是要社團保育達人去救 被蛇咬的寵物 而是協助獸醫師判斷是何種蛇?有無毒性 ?強弱毒?神經或是血液毒?還是綜合性毒素?........

    林德恩(dnlin)發言:(先謝謝東波協助轉貼)

    先回覆上面的建議。寵物中蛇毒,屬於醫療行為,非獸醫師是不能合法處理的。

    我會有這兩個構想,起因是高雄氣爆事件後,為減輕消防隊員的工作壓力,讓他們能回歸本質工作,於是社會上出現「讓捕蜂、抓蛇、處理貓狗等事件,能回到縣市政府保育科來執行」。

    然而,縣市政府保育科不可能有這樣的人力來處理上述事件,而且短期內要政府編列預算僱用新手來處理這些事,也是困難重重。因此想到路殺社社員中,許多人具有豐富的蛇類知識和正確的應對技巧,如果這些人願意以類似義警、義消的方式,成為各縣市政府的野生動物種子保育員,至少可以先協助一般民眾處理蛇類入侵家園的事件,一來減輕消防員的工作壓力,二來讓具有專長的人能發揮所長、貢獻於社會,三來也能以正確的方式處理蛇類,降低處理過程的蛇類傷亡事件。

    初期,希望能單純一點,例如:只處理蛇類入侵事件,隨著這些保育員的經驗累積,可以再接受訓練,成為捕蜂人.....等。

    至於貓狗的部份,由於民間已有許多動保人士和動保團體,這些人或團體,對於貓狗有無限的愛心和耐心,也非常熟悉貓狗的行為和心理,我會建議政府直接找這些動保團體,整合他們的力量,由他們來協助處理貓狗等寵物。

    最後,由於處理這些野生動物或貓狗,具有相當之危險性,所以政府應該負起最基本的「安全防護」工作,例如:提供適當、驗証合格的工具,意外險、制服、出勤時之交通補助、相關疫苗接種…等,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政府必需擬好並全權負責動物捕抓後的處理工作,無論是救傷、安樂死或野放等,這些後續處理工作不能直接丟給野生動物保育員或動保人士來處理。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

    資料

    實體提案

    近期聚會:g0v Summit 2014 / Day 2 / Unconference 開放工作坊 / 201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