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過後台灣經濟問題探討科普化 - 漫畫、插圖

摘錄自 g0v 文化部 google groups 原文

主旨

把「從一則淘金寓言透視反服貿背後的經濟理性◎吳啟禎、林敏聰」這篇文章畫成像是「消費者如何救台灣農業」差不多的漫畫,用在facebook文宣、平面文宣

參考資料

專家評析:從一則淘金寓言透視反服貿背後的經濟理性-風傳媒  

截止日期

5月30日

授權

某種CC,畫家決定

實作

劇情大綱

  • 「從一則淘金寓言透視反服貿背後的經濟理性◎吳啟禎、林敏聰」序章
  • 「經濟學」的字源來自古希臘,原本意指「家計管理」,經濟體系內的不同部門好比家庭成員,所以,大家先來聽聽關於兩個家庭的小故事,猜猜他們是誰,也找找看你是誰

  • 第一話Act.1:A家庭的打拼故事
    1. 有一對父母帶著五個子女在一塊土地上開墾耕種,原本過著踏實和樂的生活。
    2. 有一天忽然聽聞遙遠的黃金國河流裡發現黃金,大哥迫不急待地想要出發去淘金,於是家中集資湊錢讓他去實現夢想。
    3. 一段時間之後,大哥果然滿載而歸,蓋了豪宅過起豪奢生活,但性情已變,變得趾高氣昂、不願分享,只邀請父母親前去同住。
    4. 大哥跟父母親訴說淘金過程的辛苦險惡,父母親聽了很感動,於是決定免除大哥每月須繳交給家庭的費用,將之轉嫁給其他子女,希望能起鼓勵與效尤作用。
    5. 於是二哥對淘金也開始心動,為了爭取大家的支持,他許下成功後定然分享的諾言。
    6. 於是大家就縮衣節食地支持二哥前去淘金,分擔二哥原本的工作,盼望著二哥成功歸來改善大家的生活。
    7. 沒想到沒多久傳來二哥客死他鄉的消息,淘金不但不成,大家的日子反而更難過。
    8. 這時,這對父母反而出面安排三哥去淘金的事宜,原來是暗地裡將家裡那塊唯一的田地讓渡給大哥。
    9. 在這種情況下,從四弟五妹的處境著想,你會不會力拒這種安排?
    10. 答案揭曉:
  • 第二話Act.2那我們還有甚麼選擇?B家庭的選擇
    1. 同樣聽聞黃金國發現黃金,家庭的反應不是立即去淘金,這個家庭的主事者,先是創造內部共識、強化競爭力。
    2. 之後合力研發更能有效淘金的工具與更能保護安全的裝備,準備周全之後才送人去淘金。
    3. 確實把對外賺得的財富進行公平分配,一部分繼續投入工具裝備的改良,並且分散後續淘金地點。
    4. 相較於A家庭陷入惡性循環的陷阱,B家庭則踏上正向循環的道路。
  • 第三話Act3 所以呢~
    1. A家庭的啟示是:「開放」與「競爭力」非但沒有必然關係,不當開放還會導致內部分崩離析進而徹底瓦解。
    2. B家庭的正向模式凸顯經濟競爭力來自內部共識、安全至上與技術優勢,唯有在這些前提條件確立之後,才有機會收割開放成果。
    3. 馬政府與力推服貿者不斷強調其他國家簽了多少貿易協定的同時,卻選擇性地不提這些國家對於前提條件的重視。刻意將中國與服貿包裝成一個純粹的商機,忽略商業活動的政治後果與社會意涵,才是徹底的違背經濟理性。
    4. 服貿有利有弊的道理社會大眾都理解,只是執政當局的治理能力太差,使得過去的開放政策,導致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逆分配效果,稅負重擔落在一般受薪階層,房價遭到惡性炒作,經濟競爭力每況愈下。
    5. 在此情境下,馬政府還使用「走出去,誰怕誰!」的街頭混混語言來處理兩岸服貿議題,攸關國家資訊安全的事業項目完全不設防,棄社會最後一道防線的生活服務業於不顧,而且將大眾參與談判審議的權利徹底剝除,這是標準的「官逼民反」。身為四弟五妹們的年輕世代與市民大眾,當然要起身反抗,否則沒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