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協作社群經營五顆心 !beta!

最新內容請至:

https://g0v.hackmd.io/pn-innCgRKycd-MNkR-exQ

概念:

http://5stardata.info/

http://www.opendataimpacts.net/engagement/

irc log: http://logbot.g0v.tw/channel/g0v.tw/2014-10-01#218

目標

  1. 開放的概念,能夠讓更多參與者理解、選擇這種方式參與自己的興趣,與同好建立社群。
  2. 開放協作的商業案例,社群可開放各界參與,永續發展。

緣起

隨著公民參與的形式越來越多元,社會出現許多對社會非常有貢獻、但無法和社群基本宣言開源概念相容的專案、計畫、網站。

由此可見,將開放社群的概念延展成新社群(Fork)是下一波成長的必然趨勢。也唯有透過不斷地開展不同社群,才能創造出一個多元的、百家爭鳴的、健康強壯的開源生態系,也才能將影響力擴及不同領域,最終讓開源文化根植於社會的每個角落,實踐「開源協作改造社會」的理想。

然而以g0v的社群為例,實際延展新社群時,發現許多在 g0v 習以為常的協作風氣,並不會自然而然地在新社群中發生。畢竟,開源協作是違反商業世界的慣例、也違反人類天性的,新接觸開源世界的人,都需要時間去熟悉、去適應、去改變原本的習慣,而這個改變的過程,是需要協助和引導的。

那麼,對有心應用g0v概念延展新社群的人來說,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協助新夥伴熟悉開源協作、進而塑造出鼓勵貢獻的文化呢?如同開放資料以五顆星架構提供實作指引,開放社群也可以有一種自我衡量的基準。觀察比較幾個社群後,可以歸納出五個面向,本內容的協作,目標是將它們從基本到進階排序,暫訂為「開源協作社群經營五顆星」。

何謂五顆心

五顆心的概念,將難易度分出等級,讓公民、公眾、參與者可以快速了解社群處在哪個階段,應用這套概念在社群審視、建議、協同為社群創造開放的文化。

  • 1 heart: 開放授權 ♥
  • 「授權」雖然只是一種條款,但若一開始號召志工投入時,並未釐清此授權,未來很容易因此讓志工的投入成果無所歸屬,而社群也在發展時,失去一個有機成長的力量。

  • 2 heart: 開放協作 ♥♥
  • 在開放的授權之下,彼此已有好的協同合作(Collaboration)基礎,在此時公開協作的過程,鼓勵大眾共同將想完成事創造出來,有機會讓原本封閉的事情加速。

  • 3 heart: 下而上 ♥♥♥ 分散式
  • 由下而上的分散式合作不是只是一個口號,而是必須實現在社群的行動上。例如社群不會僅有一言堂,而是可以賦權到參與者的手上,每個人實際動手、動口,共同進行一些決議。

  • 4 heart: 實驗精神 / 海賊船文化 ♥♥♥♥
  • 5 heart: 透明治理 ♥♥♥♥♥
  • 其他 heart ♥

    早期釋出,頻繁釋出也很重要

    core team, leader, 發起人願意開放

    公共資源的管理:基礎建設、實體空間、器材設備的使用與管理 (ex Maker)、公基金

    警語

    五心級社群代價:辛苦的領頭羊、基礎建設

    社群的成長階段

    決策點

    1. 啟動期:
    1. 建立文化
    1. 擴張期
    1. 跨地域交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