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 林飛帆代表回應總統府記者會逐字稿

逐字內容:g0v.today 內場文字轉播

段落整理:shew, PTT_FuMouDiscuss #1JCJNPK4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5733977.A.504.html

中英對照版

逐字稿

林飛帆:

各位媒體朋友,我們已經在國會議場駐守足足一個禮拜,我們今天終於可以宣稱我們有初步的成果。大家都知道剛剛媒體記者朋友關心的問題是,馬總統的總統府方面,下午兩點多發出了聲明:他的重點是,希望在不預設任何前提的情況下,邀請學生代表到總統府對話。

在這裡,我們要對馬總統的邀請做出回應,我們也同意呼籲這任何前提,但我們認為,我們仍舊有必要針對大家所關注的兩個問題做具體的討論:

第一,兩岸協議監督是否有法制化的必要。

第二,在服貿協議審查之前,是否應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化。

這兩個問題都是在場所有同學熱切關心的問題,也是議場外和公民朋友關心的問題,我們同意不預設任何的前提,但必須就這兩個大家所關注的問題進行具體討論,這是我們對馬總統方面正式的回應。

各位同學在這裡堅守撐了這麼久,很多媒體朋友不斷問到,我們最長是什麼?什麼時候要結束掉議場內的持續抗爭?我們的回答很簡單:

最應該思考如何退場的正是馬英九總統。

Q1 記者:所以你們有明確回應要不要跟馬英九見面嗎?

林飛帆:我們很歡迎跟馬英九見面,不預設任何前提,但我們希望就兩個問題具體討論:

第一,兩岸協議監督是否有法制化必要。

第二,服貿協議審察前,是否先完成監督的法制化。

我們不是想到總統府再聽馬總統上一課,但我們很歡迎跟馬總統談談。

 Q2 記者:你們有什麼固定或者預計的方式嗎?成員呢?

林飛帆:公開的方式進行討論、這次我們的學生,公民團體

陳為廷:不應該只讓這些代表聽到這些內容,我希望群眾和人民可以聽到這些代表與總統的對談。

林飛帆:這次的行動很明確,雖然是青年佔領,但是已經是全民運動,有很多公民團體朋友與我們訴求相同,所以希望公民團體可以跟我們一起。

記者:你們的意思是,如果馬英九針對這兩個問題,你們就願意去跟他見面?

林飛帆:如果這兩個問題他都能做具體討論,那我們就去跟他對話。

陳為廷:我補充一點,見面和談的時間地點,必須先跟我們取得共識。

 Q3 記者:公民憲政會議還在你們的訴求當中嗎?

老師:公民憲政會議可以廣納社會各界更多的意見,貫徹到最後可以影響到兩岸監督法制化當中

Q4 記者:會議跟討論是併行的?你們的公民憲政會議和今天兩個討論有沒有關係?或有時間表?

林飛帆:同時進行沒有問題。

 Q5記者:你們現在訴求轉到立法委員身上,這個承諾是朝野協商之間建議呢?還是要立法?

律師:各位可以看到我們後面這個看板。這個看板的用意就是說,每一個朝野的個人都對選民負責,不是對黨負責,是對民意負責,站出來做出這三項承諾,我們希望我們的朝野立委不要再被黨紀綁架,希望一個一個站出來承諾這三點訴求。

Q6 記者:你們非要到立法完成?

律師:不是到立法完成,再把剛剛三個承諾看一遍的話:同意立法完成前不審查服貿協議要同意程序委員會,要盡速通過交付案子審查。

希望朝野立委通過我們說的三點承諾,因為立法完成三讀要相當時間,我們也知道,這樣的條例如何進行,也希望社會各界表示意見。公民憲政會議很重要的,也是讓我們繼續發聲。

 Q7 記者:要退回到行政院?還是退回到大陸?

陳為廷:由行政院來撤案 。

記者:可是撤案就是退回到大陸哦

律師:我們希望行政院撤回,就是這個案子從立法院退回行政院,因為這個案子是去年六月由行政院把公文送到立法院。我們的退回就是從立法院退回行政院。

 Q8 記者:那當時海基會的意思是已經簽了嗎?

律師:是已經簽了,但是基於國民主權原則,我們從來不認為他已經發生效力。

Q9記者:朝野協商簽字就是退場時機嗎?還是什麼程度是退場時機?

陳為廷:我們先堅守我們的訴求

 Q10記者:你要求他們在院會內完成立法,你們都在這裡?

陳為廷:我們要求把服貿協議退回到行政院。再來,黨團立委,朝野協商決議要來推動,承諾立法完成前不得審查服貿協議。並且在審議委員會裡面不得阻擋議程。

林飛帆:我們至少要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立法要交付審查,至少要讓他交付審查。

 Q11記者:國民黨團態度很清楚,如果這邊不讓他們開會,就無法進行,是否有溝通管道?

律師:有這樣的僵局,是因為馬英九總統身兼黨主席綁架全民。現在不是在意國民黨黨團的態度,而是所有朝野立委負責,擺脫黨紀枷鎖,回應這三項訴求,完成付委,並盡快完成後面的二讀三讀。具體的行動步驟問題不是我們所討論的。

我們的運動還在繼續中,今天這個牌子出來,一個一個立委都寫上承諾的時候,到那個時候才是討論,討論這運動何去何從。

林飛帆:我要再回應一次,任何一場運動,我們沒有必要交代退場機制的策略,真正要回應退場機制的,是馬政府,是馬總統。

Q12記者:你們會給他一份文件簽名嗎?

林飛帆:我會將我們的訴求,以文件的方式,交給所有朝野的立委。等他們確認過後願意承諾的話,我會幫他們的欄位上面寫下他們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