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冀故事書 wing’s story

簡介

歷史緣由

這個專案的緣由追溯自2012年的國科會浮報案,當時,學術界不少教授以大學自主、學術自由等等規避檢調,以法律定義閃躲罰責。當時民間也發起來不少的黑卦網站,公佈教授之惡行,但不久以後,這些網站幾乎都被消滅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牽扯到公開的法律爭議:例如公然侮辱、誹謗之嫌疑。我們希望重起爐灶,重新搭建資訊徵信平台,採文章全匿名制,而讀者認證暫定為全臉書制。作者匿名制也提供了額外的優點,例如:性侵案的八卦,這些卦通常都是private的,無法公開,但作者可授權給性別平等團體或相關人士閱讀,甚至可以協助受害者進行法律經驗分享等等;學權、民權、居住權或地方生活議題,都可以自由創作。

服務提供之對象

任何人都可以進行編寫文章,文章之所有人為作者,站方僅負責維護資料庫,對內容不進行任何應用,內容所有者非以往的版主或站方。編寫之內文不限任何議題,例如:學權、都更、政府、人物、社會運動等等,可以編寫正面或負面之八卦。

文章私密與閱讀授權機制

任何人編輯的文章存入系統後一一建檔,作者為檔案的唯一擁有者,可以自行維護文章、或刪除。文章內容不予管制,可以是正面或負面、中立等評論。文章可嵌入中立性質之關鍵字,例如指事之對象、地點等等。註:關鍵字以字面不直接涉及民法、刑法為前題。這些關鍵字將提供讀者做搜尋服務。讀者如果對某些議題有興趣,可以藉由關鍵字把相關之文章搜尋出來。但搜尋結果只能列出文章ID。看不到文章內容、作者及等等深入訊息。此時如果讀者需要閱讀時,可藉由系統請文機制發送請文要求給作者。因為本系統目前的讀者帳號為全實名、暫定為全臉書或其他社群網站帳號認證制。請文後作者能看得到讀者之姓名、臉書帳號、請文附註等等提示。藉由這些資料,作者可以得知該文章是否能給予對方閱讀,這些請文、送文之機制為私密性,非公開制。

為什麼堅持全私密不公開限制

我們希望藉由私密限制以 實現憲法提供之人民秘密通訊自由。並藉由憲法保障,保護作者與該系統之法律安全。進而建立訊息交流完善的訊息交流系統,補足當前臉書、推特、ptt等社群平台之不足。

文章內容真實性

站方僅實作讀者評分機制,評點為1至5分,請文數隱私化。並設計演算法列出最具參考價值之文章最多五篇,演算法可能不公開,例如不同的議題隨機採用不同演算法排名,以混餚請文數、讀者數目、歷史紀錄等等。

平台之命名

目前暫定的專案名稱與平台命名為wing’s story,雖然很可惜這個網域已經被註冊了,未來可能考慮更名。選這個名字的原因是我們希望建構一道牆,擋住外來的當干預,如同羽冀一般的牆,保護文章與作者,以實現秘密通訊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