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Advisor - 地下教師課程評鑑系統

主旨:

我想要做一個課程評鑑的app程式,當作是"地下教師評鑑"

想叫它 CourseAdvisor, 像是 TripAdvisor 一樣推薦和評鑑學校課程品質。

目標:

說明:

會想做這個app是因為以前遇到過一些不用心的老師,像高中國文老師只會唸講義

大學通識課有一些明顯放任學生睡覺的涼課,也有教授講話一直很小聲,只有前兩排學生聽得清楚。

另外也是聽到課程評鑑和教師評鑑常常是做表面功夫。

因為教育部要求學校做教師評鑑。學校為了求漂亮的成績,就會要求教師做課程報告和請學生評分教師。因為評鑑關乎的老師在學校的"成績",有時就會需要花很大功夫在上面,把報告做得很漂亮,超過一般評鑑所應該要花的功夫。然後學校收到評鑑後,對上面和對外面也仍然會把報告修飾得很漂亮,以向教育部爭取更多經費。然後這些報告基本上也不會對外公開。總之就是評鑑直接關乎到學校和教師的錢途,造成評鑑本身很勞民傷財。

但是評鑑本身的最根本的目的應該是讓學校和學生知道,教師教得好不好、課程的內容好不好,有沒有讓學生學到東西。

所以有這樣的網站應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疑慮:

  1. 匿名平台讓學生以過份或人身攻擊的方式批評老師
  2. 老師很用心,可是學生反應不好,整體學生評價不佳,這樣公開結果是好的嗎?

解決疑慮的方法:

  1. 評價也有其評價,區分"有幫助、沒有幫助、舉報不當評價"

參考資源:

Rate My Professor

http://www.ratemyprofessors.com/

關於"Rate My Professor"的評論

https://goo.gl/N1CYmS

葉丙成:教育部,請正視評鑑對基層教育的傷害

http://flipedu.parenting.com.tw/blog-detail?id=1929&preview=1

先別管統合視導了,你聽過評鑑研究所嗎? | 黃益中 | 社會文化 | 鳴人堂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8143/1219431

呼籲:

有沒有g0v朋友對這個題目有興趣?因為我對教育很有興趣,對以前經歷過的教育蠻不滿,想說「要是可以怎樣怎樣就好了!」。我現在人在澳洲旅遊打工 :p,希望可以找幾個朋友遠距離一起來慢慢開始這個專案。什麼專長的人都好,只要是關心教育、對這題目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討論。

自我介紹:

我叫林立。我對教育很有興趣。夢想是進入 Khan Academy 工作。也對台灣的"翻轉教育"有興趣。

我大學讀的是數學,研究所讀的是資工。專長是寫 iOS App。曾經參加過 g0v 大會幾次,覺得這地方充滿熱血。

覺得社會的問題太多了。想找個微小卻可執行且的實際專案來長期執行。

歡迎朋友也可以在底下回應。

開放路人回應:

師大有人寫過類似的系統,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coursentnu.com/index.php 

這個專案已經有 repo 或是任何 implementation 了嗎?

我之前自己想做這個系統的時候想了不少需要解決的規範問題,現有的rate規則多只考慮使用者評分而沒考慮評分時效性與評分者客觀性,畢竟後者特別難掌握,如果被濫用也可能誤傷無辜,並且有的課程有的老師是不適任但他原本也不是那個專長…是被硬上,有的學生可以分辨有的不行,我有想到一些客觀修正上述問題的可能公式,或許專案開始時有機會可以和大家討論看看…爛老師真的是誤認子弟,現在酬庸的失意政客尤其多,上課都在混,但是也有新手老師一開始還在學習如何教學,但是評價可能就兩極,雖然我覺得未來依賴高教的教育系統會整個轉型,但是任何地方永遠都需要好老師,所以這個系統如果一開始就考慮未來我相信對教育可以有決定性的幫助,支持

你好我是做師大的那個,我覺得你這個專案超酷的耶,我也一直很想要把它做好,雖然想要參與,不過我不是 g0v 的人而且也滿新手的,只是剛好看到有來自這裡的流量就好奇來找,加油加油!

有興趣參加的人:

Allen Lin - allenlinli@gmail.com

沈聖淵

Rick Lin

徵求技能與人才:

教育所畢業,聚問卷調查經驗的人才

網站後端工程師 - Rick Lin

iOS工程師 - Allen Lin

UX 使用者經驗設計師

UI 設計師

行銷推廣 - 沈聖淵

顧問群:

老師顧問群:

學生顧問群:

------------------------------------

實作面:

時程:預估半年內(到 2016 年三月十號)完成 MVP

第一步:討論概念、需求

第二步:畫出概念圖、流程圖、wireframe

第三步:將概念圖拿出來討論

第四步:公開概念圖拿出來討論

第五步:請 UX 設計簡單的介面

第六步:規劃程式。決定使用的工具、系統。(SA系統分析、系統設計)

第七步:分工實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