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 | 網路串連前期討論 

原始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0v.general/permalink/478272855582459/

7/8 下午兩點過去大塊文化拜訪郝先生,地址如下: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 25 號 12 樓

後到者請注意:改11樓會議室 

要一同過去請簽名:clkao ipa whisky+1 nchild pofeng ETBlue lijung brecht

是說人不少,那就 13:55 在樓下先碰面吧!

====================================================

@clkao: 這議題應該是: 1) 出版業實體影響 2) 此種談判模式的合理性... 兩者的具體訴求的形成與達成方法,然後這邊的技術及協作 model 如何使上力、進行中的 project 如何加速。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初步想法?

ipa: 可以出版業先架起框架與內容,其他產業用其他方式呈現,突顯未被關注討論。總要起步才有下一步(如果有的話)

@orange.nick: 我也很想知道我可以加入哪個正在組織的平台或團隊,為阻止這個可怕的災難發揮點什麼。目前從南到北天天都有事件讓熱血到處流,簡直像是一種分散抵抗力量的陰謀,無論如何必須有一個團體針對服貿協議。上週我去國北師參加了有關反對服貿協議的一個說明會,我真心覺得,試著跟陳其南老師連絡一下,他的觀點看法與分析,很具總綱性,是目前運動圈裡很缺乏的。

@whiski: 我們基金會有研究員在做這方面的研究中,我有跟他提到 g0v 這邊也有相關的計畫應該可以合作。對於服貿問題,對我來說層次有兩個,一個是談判的過程。一個是簽約內容。談派的過程大家都在罵,那到底該有怎麼樣的過程才對?從法,從實務上來談應該是如何?內容的部分,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在這個協定中包含的各行各業到底從協定中是獲利還是虧損。大家普遍都認為虧損,那虧損的是什麼?為什麼?到底誰獲利,在哪裡,影響又是什麼?也就是我想看到的是,這個協定對台灣整體的影響應該是什麼?而這,到目前為止似乎沒人在做。

如果沒有這些,我是真的不知道要反對,要贊成什麼。

@gitrac: 影響 還有 公平性. 中國允許台商 (當然有限制)那我們要怎樣才是生存上適合的. (注意 我沒有說合理 因為有可能無法生存)(爬出坑)

@brecht: 我覺得一個工作是讓更多人理解服貿的究竟牽連的範圍是什麼,影響的層面是什麼,目前只靠媒體片面的報導,真的很難了解。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即將面對的是什麼很重要,這部分要以溝通大眾為目標,求淺不求深。

另外,服貿必然有利有弊,有人受益;有人受害,甚至只以出版來說,也有人認為開放是好事。如何讓正、反雙方得以聚焦討論,應該也是原發起人想做的事,我覺得這部分也很重要。但如何讓議題可以理性溝通,讓更多觀點可以交流討論,做到政府之前沒做好的產業溝通,能做到這點的話會很棒。

請各位先看一下郝先生這邊的說明:他們現在做法是成立了一個調查採訪與公聽會的工作小組,並擬好作業程序與方法⋯⋯這次訪談,不預設任何立場和結論,主要目的是針對這次政府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程序、立場與作法,蒐集各方意見,並舉行公聽會,綜合得出結論,以供政府和社會大眾了解產業的聲音。

所以,目前並沒有反對、贊成什麼的問題。

除了出版業的調查採訪之外,如果要作這個資訊平台,做法/內容會是什麼?目前想到的有以下,以簽約內容為主(談判過程可切另一塊):

  1. 出版業調查作業程序與方法:補足政府該做未做的工作實質內容為何?how?
  2. 以出版業為例,有效呈現不同的各方意見訪談內容(訪談前可能沒有預設立場與結論,但訪談完,贊成反對立場應該就會逐漸浮出來,如何表現?加上討論評分功能?wikiargumens? or? )
  3. 其他產業調查作業為何?

服貿不管是對是錯我希望是給每個人(也就是訊息接收者)自己做決定,並不是我們特定立場認為他對或是錯。希望可以往提供所有能夠蒐集的資料不論是正方反方的資料,讓看的人做決定。我認為 g0v 如果以第三方角度為出發點,這樣以後可以讓更多人信服 g0v,認為 g0v 是一個可靠且值得信任的一個平台。進而更相信 g0v 以後提出的資料或是來源。

這根本是壹民主的第一隻白老鼠啊啊啊!把壹民主的某些功能拿掉好像就可以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