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 Need Me寵物需要我 共筆

CC-By 授權

[ 已完成 ]

Petneedme網址:http://petneed.me/

Petneedme程式源碼:https://github.com/jsleetw/petneed.me/issues?state=open

Petneedme寵物需要我源起

無數可愛貓狗在眼前浮現,一張張照片列出姓名、年齡、出沒地點和連絡電話,懇請你帶他們回家──這是Petneedme的簡潔頁面,讓你意識不到僅剩12夜的可愛生命正在倒數,卻能感受到牠們眼神下的無辜悲鳴。

請帶牠們回家吧。

一個喜愛狗貓、也曾養過狗的工程師JS Lee,進入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隨意搜尋政府開放的資料,點選「認養動物」的關鍵字,進入開放認養動物資料,發現這卻是專門供程式設計工作者看的API資料,API對不懂程式的一般人來說有如抽象亂碼,並不好懂。JS Lee進而決定將資料視覺化,從國外Pinterest相片牆網站得到靈感,將API資料化為可讀易懂的文字,化為中文,並抓取政府資料提供的原先動物圖片,排列成為五彩繽紛的相片牆,隨著滑鼠上下流覽,就能輕鬆讀取動物資訊,形成大眾眼前的「Petneed.me」網站;枯燥公式的條列式文字,成為可愛溫暖、輕鬆瀏覽、還能迅速即時分享出去的資訊。

網站架設過程

初期JS Lee發現了台北市政府釋出的動物資料,並隨即找到政府開發的台北市動物認養APP,使用APP的網友普遍回應與評價不錯,JS Lee確認一般民眾確有使用「尋找動物資料」需求,於2013年農曆年期間開始架設網站。經過和G0V零時政府的夥伴認識、以及在Python Conference上報告後,JS Lee將網站轉為Open Source,13位伙伴陸續加入,進行Petneed.me的增添與修改,歷時10個月完成網站平台。

遠程目標

目前已有兩位網友參與上傳待認養的寵物資料,Petneed.me已經動起來。原有導入的主要資料,以台北市政府公布的為主,然而,目前台北市政府公布的資料過於陳舊、不夠即時救命,無法救援需要幫助的迫切生命,Petneed.me希望未來可以可以導入台灣各地動物收容所、動保協會等相關詳盡詳實資料,增加需要回家的寵物找到家的機會,並讓網站的全面資訊流通性更強,成為有更大功能的窗口。JS Lee更期望,更長遠目標,是希望能納入國外寵物資料,成為所有動物們找家的窗口。

Petneed.me介面已達清楚簡單,是一目了然的程度,鮮豔的色彩和活潑的版面,突顯了寵物可人的特性,亦幫助使用者能快速查詢資料,避免複雜龐大的結構妨礙閱讀。未來預定將原為簡單英文的介面增加中文化,讓動物志工及愛心救援貓狗的爸媽們,都能輕鬆上手,擴大增加使用該網站的年齡層和範圍;並將諮詢相關對動物認養過程清楚了解的人員,使介面項目更加完善、更加符合認養者與寵物需求。例如:

1.增加認養人回報寵物後續生活的頁面,使認養者和送養者相互溝通,增加一般民眾的信任度,並確保寵物的生活,安全無虞。

2.預定增加認養者與送養者的資料登入,以確保兩者真實性,避免造成動物送養的遭虐事件。

Petneed.me將以更人性化、更多網站與使用者互動、雙向溝通的功能,讓寵物送養更溫暖。

共同貢獻伙伴(以Github專案管理系統登入使用者名稱為主,如有闕漏或錯誤請提出指正,非常感謝):

JS Lee、chintown、L Taoist、wagamama、yeosblue、fourdollars、thewayiam、ssbomb、swem、clkao、waitingkuo、KevinC1118、tt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