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小幫手! 徵求小幫手分身伐樹!

前言

求職小幫手是在 2013 年 2 月完成的工具,他是個瀏覽器外掛,會收集各地方政府勞工局違反勞基法記錄,並且當安裝求職小幫手的使用者在瀏覽求職網站時,若該求才公司有違反勞基法記錄時,可以警告求職者這家公司曾經有什麼不良記錄。

自從2011年6月勞基法修正之後,規定若業主違反勞基法,地方政府除罰款 2- 30萬以外,還必需要公布名單以達懲罰目的。 2 - 30 萬元對於很多公司來說不痛不癢,而公布名單各地方政府各別公布在網站上,格式不一對求職者來說也不可能一一查詢,此項立意良好的修法無法達到其目的。因此求職小幫手想透過幫大家彙集各地方政府公布的資料,並且成為一個瀏覽器外掛,讓求職者除了安裝以外什麼都不用做,就自動可以看到這個公布的資訊,以達增加企業落實勞基法並且讓求職者也能更謹慎選擇工作的目的,以提升台灣的勞動環境。

感謝 Guo-Wei Su 花費了許多時間,第一時間整理了許多各地方政府資料,才促成了 2013 年  4 月求職小幫手上線時,有充足的資料可以使用,而後續我又繼續維持更新了一年多的資料,每當發現地方政府公布新資料時,我就會花時間去截圖、轉檔並上傳。但這件事每個月都會耗費我幾天的時間,持續一年的更新之後,我發現我無法持續抽出這樣的時間,而也因此讓求職小幫手資料停擺更新了很久。

台灣的勞動環境仍舊不佳,仍有很多惡質公司惡意違反勞基法,我認為求職小幫手還是一個大家很需要的工具,但只靠我一個人更新資料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我決定一次性的把群眾分工的機制建立起來,讓大家可以一起幫忙來更新資料,讓求職小幫手能夠持續更新持續讓新的求職者能夠找到更有保障的工作。

需要幫忙

目前求職小幫手資料更新的流程如下:

  1. Ronny 有寫一隻機器人,每日會檢查各勞工局網t

 更新確認手

  1. 截圖手
  2. 資料清理手
  3. 校對手

更新確認手

目前 Ronny 有開發機器人,機器人會每天確認各地方政府勞工局是否有更新。但是因為各地方勞工局網站格式不同,以及有時候穩定度不佳,有時網站故障可能被誤判成更新,因此「更新確認手」的工作,就是在得到了機器人的更新通知時,確認是否真的有更新,如果有的話就記錄更新給後續其他角色使用。

回報更新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gMAQN3ugxr8bvJ59qYizDEqcmSzSqmOc9IaXU69nq4U/viewform

截圖手

為防止因為地方勞工局網站改版或是資料被刪除造成無法得到原先資料而引起糾紛,在處理資料前將資料截圖是很重要的。

截圖手的工作主要是將有新資料的地方勞工局網站的資訊截圖留存。可使用的工具為 evernote

資料清理手

乾淨資料目標

小工具

校資料手

難免會有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