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Opening & Keynote @g0v Summit 2016

more info: g0v Summit 2016 hackfoldr

現場直播網址 (live url) http://summit.g0v.tw/2016/live

↓文字轉播、線上討論↓

+

Opening

Welcome to Summit 

向週遭自介30秒 

台灣雖小,在公民開放運動中卻是數一數二大!

拆後重建的精神 - "How to Merge"

g0v開始時是想要Fork the Government:覺得政府不足的地方就直接fork,建立自己的版本。而現在我們要討論的是:如何把我們的成果merge回政府。例如: 中央政府預算視覺化的code就被拿去用在台北市政府

第一個專案

開放預算

http://budget.g0v.tw

八仙塵爆

與會人背景分析:

介紹合作單位

共筆(就是這裡)

Social Media hashtag: #g0vsummit

freenode

slack

直播與口譯

http://summit.g0v.tw/2016/live

湊齊六種顏色的杯子可以換神秘限量紀念品

主題演講: 公民科技中的「公民精神」/ The Civics challenge of Civic Tech

Felipe Heusser (@fheusser)

感謝大家來聽我說幾句話,我本身來自智利,我在美國做研究,今天早上我要跟大家討論的經驗是在這個脈絡中,或是有些是我自己的經驗不適用於各位,但更多應該是普世的。

這是我的基金會,大概是七年前的照片,我們本身有很多三五好友,希望用科技讓社會更好,有更好的影響。

七年中的前五年很多嘗試,開放政府、開放政府資料、監督政府的各種作為與活動,工具很多。除此之外我們在整個環境中連結很多拉丁美洲的黑客,來解決很多的議題,例如透明的去展示衛生健康、預算的問題,這一切本身都是更大的圖像的一部分。既然今早在這邊,接下來兩天會聽到很多故事。

我們做了很多公民科技,但我們也要誠惶誠恐,因為我們做的都是有政治脈絡的,貪腐嚴重,智利來講我們覺得算做得很好,但仍有智利很多大企業做非法政治獻金。

這樣貪腐的狀況阿根廷也有這樣的狀況,巴西的總統因此遭到彈劾,因為他的政黨(勞工黨)本身跟大企業有很多ooxx的事,講起公民科技,就像是大象一般,本身算是很深的境界,有很多讓人失望的地方,當民主的過程中發生圖利少數人的地方。

面對此危機的時候,如何用科技來解決?要解決的問題中首先要面對的是政治跟經濟的答案,例如___曾說過,政治或經濟隨著後來的發展也帶來很多不平等,政治也好經濟學也好法嘉惠到少數人,雪球越滾越大,民主受到不平衡的對待,不只在拉丁美洲,美國也深受其害;在哈佛也有教授這樣提出來。

在美國其實有所謂的少數人力量很大,可以操控政治跟國會,因此他們之間先選完才讓民眾來選擇。更重要的是,這一切會帶來很多公平公正及制度面的危機,具體來說,在拉美,只有30%的人民是滿意的;超過一半以上的公民根本不在意誰掌權。無論是誰,社經地位都提不起來。

Clay Shirky - Here comes everybody

我一直在想怎麼樣才能有更好的公眾倡議,___是我的哈佛同事也是研究員,他跟我一樣都非常關注網路可以帶來的力量。像是wiki、網路上現在非常流行的一些平台,能夠透過網路使用者互動的方式,例如 uber、airbnb,我這位同事都表示這種分享的概念或作為,都能去除中心化。

而重點是,今天我們所處的社會,跟傳統政治的意義是背道而馳的,其實是脫節的,今天掌權的政府,跟我們現代的社會,科技充斥的社會中心主旨完全不同,這種隔閡之下,作為科技人,發展出了多種工具,讓我們掌握網路上的資訊跟數據來監督政府,但是目前我們有的工具只是冰山一角,用以掌控政府的事情還在開發中。希望讓政府去中心化,讓我們能夠更快的、有用的直指問題核心。

首先,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跟努力希望社會更好,我們都不希望浪費時間,不可否認的是貪腐是很龐大的命題,我們希望可以推翻政府,但也希望推翻後的結果是好的。看看埃及等地方推翻後則是暴動,在暴動外希望我們的專業能幫我們走到更好的地方,這種不可見的結果,有時往好的、有時往壞的方向走。

在暴動的預想期間,我們就可以知道未來的發展方向的話,透過網路來掌握,我們就可以更加對未來有所掌握。對川普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現在對於網路上的公民科技應該如何解讀?對於政府的角力跟貪腐,在網路空間上可以得到的是開放政府是趨勢,需要努力推動開放政府

Lobby law 推動很多運動,建造了一個網站,不僅是一個公民黑客的聚集點,也是一個網域空間,把理念相同的人聚集在一起,一起影響政府去我們希望的方向,甚至透過這個網站影響了國會、推動了一個法案,也跟媒體接觸,讓媒體幫助我們宣傳,在12年後我們可以說從小的黑客團體變成一個有影響力的組織, 但我們並不以此自滿。

但我們也知道目前的限制,收到很多網站的邀請,但運作中也有一些挑戰,有些政府網站的資料是封閉的,我們需要透過黑客的專業技能,努力地潛入這些網站當中。

所以我們得到什麼呢?這群公民黑客到處 hack 政府網站,累積了五個參議員、三個國會議員、非常大量的政府資料跟數據,有趣的是很多政治人物對我們而言,都是可以使用的棋子。但反之亦然,是互相得利、互相幫助的。我們也因此更清楚政府貪腐的狀況,政府也會自我控制自己貪腐的情形。

作為一個公民黑客團體,我們也同時得到了想要得到的結果,所以在這個科技的社會中,我們可以很好的運用科技來影響政府,這就是開源的力量。

這個開源的計畫處理的是非常複雜的議題,可以用很多種不同面向的角度,去處理與觀察,我們盡量使用開源工具來關注這個複雜的議題,我們開發出來的產品就是(在?) Github,更加透明、更加開放、更跟所有人民連結,我相信對我們的組織,我們的意念跟理念是非常相通的,就是開源政治透明化,讓政治透明。

再來是希望大家能帶走的想法,我一直相信,整個世界的黑客都在發揮專長,但是公民空間中也有很多挑戰,這個問題可以從很多地方探討,貪腐的角度,政府的角度,社群的角度等,今天我在這裡,我其實時差很嚴重,但我還是希望能傳達我的想法,我們都希望可以創造一個更好的社會,更好的明天。因為公民黑客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透過公民精神,必須了解公民精神最重要的是找出問題的根源,而不是只在表面抓癢,深化公民意識,讓我們促進政府開放,力鬥跟政治的醜惡、習性,也希望用有創意的方式去建造出基礎設施,政府跟民間有更緊密的連結。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對應到的問題是,對應到公民空間中,有些要hack的網站,需要專業知識跟素養,比如說議會的網站,我們透過hack議會網站會知道議會運作的方式,透過hack特定網站跟人士拿到數據也可以知道立法的程序與內容。

我們需要很有開放心胸跟技術的人,我們需要這些黑客取得的資料,幫助我們了解政府運作的方法。如此才能最大化政府的貢獻。

主持人clkao:我們不是真的要hack進去......有任何問題?

Q&A

Q:怎麼跟副總統提議

1. protoplal(proposal?) ask the president directly?

我們首先會提出一個倡議,在大眾中發酵一段時間,接下來,我們會得到一些政治人物的支持,因為這些倡議,我們成為政治活動的推動者,在某程度來說我們擁有了權力跟參與的力度

然後就是像紅蘿蔔跟棍子有賞有罰下,讓政治人物替我們發聲,照著我們想法來改善政府貪腐的現況。這就是政治的制衡力量,更精確地說是可以跟政府抗衡的力量。

這不只是政府主動釋出的善意,而是我們作為一个

Q:剛有提到在智利的部分是用hack的取得政府資料,在合法性上的挑戰?怎麼衡量hack進去破壞了什麼,怎麼衡量跟公民社會之間的部分

我們很多人是黑客出身,我們會hack網站,也喜歡做這些事情,幸運的是很多時候,有時會因為立法或法治的關係,我們沒辦法取得某些資訊,我們需要透過特殊管道來取得我們需要的數據,科技當中,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取得數據。想取得就透過各種方式。

只要出發點是正確的,hack的做法不應該那麼被斤斤計較,所以我們並不只是透過code來hack,可能透過立法分支,或是透過某些策略,等來證明貪腐存在,讓我們看見一些狀況,讓一些數據能夠彰顯出來。

clkao:通常hack不是真的hack進去而是用巧妙的方法解決問題。

慕約:政治參與有什麼guarantee,能確認新的政治跟舊的是不一樣的

原則性不同的問題,很多年以前政治運作的方法,是政府大權在握,我們人民必須要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但是在一些情況中,尤其是在非常中央集權的政府當中,政府並不一定照顧到方方面面,人民就必須靠自己,蒐集資訊、監督政府。讓政府能夠反之亦然地照顧到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