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3 科技部Xg0v會議

https://remesh.chat/c8f8a

行政院科技會報

前瞻及應用科技司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工研院智庫 104 年先規劃

105 = 協調各部會專家意見:國研院資訊中心

北中南三場 105 10-11 

初稿六月完成

希望在 10 - 11 之前這段時間 g0v 可以 involve 進來

新政府五大創新產業,新農業跟創新結合到預先規劃裡面

五大項目 https://www.facebook.com/tsaiingwen/photos/?tab=album&album_id=10153109329786065

clkao

第二個部分有關社會安全的部份,災害減少分兩部分

預防、後續如和減少

後續要回歸另外一個層次。下面題綱有事前預防和事後補救的部份,我們希望透過群眾方面容進去我們˙需要知道人民的感受。接受多元意見的時候不只是書面問題,感受上的表現希望容進去。

第三個參與的部份,我們找工研院研究中心過來,我們希望在設計上,電腦上設計平台,吸納更多意見,更多意見近來以後做評估,彙整進去我們的評估會議。我們希望技術上可以有一些聯繫,謝謝。

陳志強

我們之前有承辦公民審議會議,有把公民意見收納進來。動寶很複雜,很多意見是在謾罵,不是很理性的聲音。這部份我們會存檔不做處理,但如果有建設性意見會主動回復。我想說如果您這邊有更好的處理方式,有心的作法。

葉哲良

關於open data這裡我沒有辦法catch到意見,有立委想要立專法,想聽聽你們的需求

國家開了很多的會議,司法國是會議、經貿國是會議等等,想要納進人民的聲音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其實不是說那些意見一定不能被納入,我們會先看到事實、產生感受、才會有想法。政府與人民溝通卻是常常直接產生想法。所以在想的是,透過對話的方式,可以從那個事實、感受重新順過一次,才能有產生比較好的想法。目前台灣現在沒有比較好的方式跟人民對話,以法國的經驗來說他們有做公民審議的專責單位。

clkao 達成共識的科技,各種議題都希望更多公民的意見出來。你可以用科技讓五十萬人上街,但是你沒辦法讓五十萬人達到共識。這其實就是公民科技的一部份,達成共識的科技。

我們還在組改,這個意見可以提出來。不過在還沒跨到那一步以前,我們是不是可以縮短我們摸索的時間。

科長

剛剛有講到層次的問題,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組織可以做人民跟政府聲音之間的媒介,聲音怎麼收斂?我想你們應該可以幫我們做中間的平台,看怎麼去收斂。你如何萃取出我們可以放入政策的聲音?希望可以找出方法,在架構還沒完備以前,可以協助我們去達到想法。

au:

小邊投入的時間要跟對方投入的一樣,達到注意力對秤,結論才會好

我們在解決的就是最好主持人可以做的事情,又不浪費時間。

我們在議題設定的時候,一次會問一個問題,不會問太大的(共享經濟的未來);問的人是什麼身分等等。

我們剛剛看到就是要有線下工作小組,我是主持人的話我可以做調查分析,北部的、哪裡的人有哪些聲音,就會影響他的決定。

每次我開討論版都有這些結論,如果越充足,就越能知道這些結論,這就沒辦法往右上角集中,多少人知道、有多少人同意。如果公民審議不能往那裏移動的話,那不半可能比較好。大概是這樣。

副司長

可能我們回應的時間跟他留言的時間要對等,這是我們政府的限制,因為這樣人力投入成本是高的。在沒有這個專責單位之前,透過熟悉操作的

副執行秘書

第四頁這個就比較像我們現在狀況,定期開會

各部會分別提出規劃,如何落實?科技部希望現有、已有的科技都排除,而是聚焦在如何開發新的科技,來滿足各部會所提出的民眾需求。

在議題確認之前,也就是時程規劃上「參考資料定稿」的時候,希望可以透過社群的後台平台,作出結合。

七月份會有第二次的跨部會議題蒐集,依第二次跨部會的方向,全科會網頁上線之後,預備會議和正式會議日期確定時,同步公開線上、線下的整合架構。

屆時 g0v 收集到的初步意見,以及社群網路上的熱度議題,也都可以作為一開始的種子留言,以增進留言者的意願和品質。

在廣播宣傳上,各級學校、學者,以及報章雜誌。例如天下雜誌,就會幫忙做廣宣的專題,也會對預備會議進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