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思法 - 屬於人民的司法視覺資料庫

專案簡介

緣由

  看見思法的創立是個偶然,好奇資料視覺化的作者在服役期間,是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有感於司法行政相關機構如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矯正署、法務部調查局、法務部檢察機關、司法院等,雖然釋出大量的電子檔(如PDF與Excel),然而冰冷的表格與數字難以對大眾產生共鳴,育德(Y.D. Lin)於是乎就開始傻乎乎地d3js開始資料視覺化的進程,試圖拼湊出台灣司法行政體系的樣貌。

  原本的看見思法是一個自己的前端專案。而在最近幾次的公開活動,如經濟部舉辦的一秒搞懂政府網站創意競賽以及幾次的g0v大松,都受到不少人的關注,及許多人對專案的期許。作者看到了專案會對台灣社會有實質的貢獻,決心以更高的格局來開發看見思法。

要解決的問題

  看見思法要推倒人民與政府間那道無形的高牆。盼望透過Open Data的模式與Data Visualization的技術,把冷僻、艱澀的司法統計,成為具故事性與科學系的圖像化資料。

  台灣新聞媒體並不擅長撰寫具有深度的議題報導,卻非常會用各樣聳動的標題來博得滿堂彩。在司法議題流於表面,較少深入報導且提供「可靠的數據」進行佐證。可能的原因出自於司法案件的複雜度以及對於法律條文的認識,專業度門檻較高,養成這樣的資深記者並不容易,更何況統計資料常常分散在不同文件中,要匯集起來並不容易,曠日廢時。

  在臺灣的新聞報導關於「司法」或是「犯罪」的事情,常見的情況是流於表面,較少深入報導,並且提供「可靠的犯罪數據」在文章中,可能的原因出自於司法案件的複雜度以及對於法律條文的認識,專業度門檻較高,養成這樣的資深記者並不容易,更何況統計資料常常分散在不同文件中,要匯集起來並不容易,曠日廢時。

  因此、當有社會犯罪事件發生,這些散播在各大新聞媒體的「犯罪數據」就變成「半數、絕大部分、常常再回監獄……」這些的「籠統且模糊」的說法來描述社會面貌,造成社會大眾討論事情的時候,也流於膚淺跟刻板印象,導致於各說各話,言語之間也充滿的「暴戾之氣」,實在不是一個良好的社會氛圍。

預定使用者

  1. 認真想要做司法研究的作者、報導者。
  2. 關心台灣司法的任何人。
  3. 兩隻腳踏在寶島台灣的人。

預定功能

(成品要有哪些功能來滿足上述使用情境)

現有類似專案

(現成的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或者有什麼不足之處?國外專案可參考?)

相關專案

(衍生自某專案/衍生出某專案/API串接自某專案.)

授權方式

所有的程式碼以MIT Lisence釋出。來自於政府的所有資料皆為CC0,都可以自由使用。Logo與圖示的設計則是CC BY 4.0。

使用資料

(會使用到哪些資料來源、各是什麼授權)

專案目前狀態

Progressive and Envolving,

有一部分功能與資料已經上線服務大眾。詳情請見這裡

利益揭露

(牽涉到哪些組織團體、有哪些已知的或潛在的金錢或物質或無形利益報酬)

   (小弟涉世未深...)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實作細節

協作工具

進度與 to-do

User Flows測試

粉絲專頁貼文格式

詳細請查文件:看見思法 行銷計劃

[分類(例如:司法統計、監所改革、毒品問題)]

(內容... 盡情揮灑吧!)

----

想看視覺化的司法資料嗎? 傳送門-> http://vizjust.tw

專案原始碼,懇請按星星支持: https://github.com/yudazilian/VisualJusticeTW

看見思法 資料視覺化 Infographics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