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為什麼用人民納稅錢所建立的軟體與資訊系統,卻沒有以自由軟體授權公開釋出呢? 

https://publiccode.asia/zh_tw/

我參與的社群:FOSSASIA (http://fossasia.org) 除了積極貢獻並推廣open source project (FOSSASIA · GitHub)之外,目前也希望更多social tech領域的群眾一同貢獻並分享,其中一項為響應歐洲自由軟體基金會(FSFE)發起的Public Code(http://publiccode.eu) 的專案,並希望推廣至亞洲各國: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推廣影片:目前有英文、中文及諸多歐洲語言,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by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Europe

https://vimeo.com/232524527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VUzg6x2yo

台灣法律系統為大陸法系,相較於英國等海洋法系的差異為:大陸法系法條必須非常詳細,海洋法系先提出原則,再用眾多的判例或例外來補全法條中所缺少的部分。

R: 國發會目前有類似的規範,

小方:唐鳳推廣OpenAPI,其內容並非是(特定的)API,反而是一種(針對API的)文件編寫準則,https://www.slideshare.net/autang/ss-77881578

Lisa:目前推廣open source最大的難處在各級政府長官,工程師或基層執行單位沒壓力

caasi:  開源軟體所製作的內容是否需要開放?像是wordpress製作的網站,但本身有修改一些部分,該修改的部分是否需回饋回wordpress的mainstream?或是用framework統一製作的網站,是否需開放framework即可?另外,NASA(美國太空總署,每年有來自聯邦政府的諸多預算)也有許多開源專案 ( https://code.nasa.gov ),

  1. 著作權人?政府的角色?
  1. 開源對政府有什麼好處?
  1. 開源對人民有什麼好處?
  1. 主要說服對象:政府:數位政委(唐鳳)?還是各政府及法人機關(工研院、資策會)?
  1. 目前方向:A.修法(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 ) ?B.以行政命令要求在採購條約中增列?

  

無紙化政府,也許可以考慮也 open source 。參考這一篇---將政府的表格搬到網上 (https://wanqu.co/a/6252/2018-02-26-what-i-learned-in-two-years-of-moving-government-forms-online.html)。

OpenAPI: 

民間案例:KK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