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抬頭:[檢查中]逐字稿/版本:有時間軸/.txt  --

註  解:本文字稿上一層是「[逐字稿] 零時政府,寫程式改變社會 (g0v x 深音網路廣播)

說  明:為了維護方便、主要是檢查錯字,也考慮日後有其他運用,這份是加上時間標記的逐字稿。

/*

線上收聽 ︰http://deepsound-twfuture.podomatic.com/entry/2013-08-29T12_54_11-07_00

下載錄音檔︰http://deepsound-twfuture.podomatic.com/enclosure/2013-08-29T12_54_11-07_00.mp3

小技巧︰下載之後,用 VLC 調慢速度,可以比較容易聽出一字一句。

*/

/*

------------------------

工作小計

(1)用計時器計算,最少花了2小時24分41秒,但其實有超過。

(2)時間是2013-09-03晚間

------------------------

   45:00 ~ 50:00 逐字稿

    認領人:Michael_LI(備註:可能有人不喜歡看有時間標記,會修改掉,這個檔案(鏈)保留標記,以便日後維修使用。)

    recheck:

  求援︰在Time=47:12,有個/*英文名詞*/是「流動式民主系統」,請幫忙填上。

--PS.正在改比較書面化的版本--

/*英文名詞*/

//完整版

Time=44:46

酥餅︰OK,那~其實大家看到…像我看到G0V在做這些專案,其實我最有興趣的是說,像這樣子的分散式寫作方式,有沒有可能運用在其他場域,筱葳認為呢?

Time=45:01

ipa︰我覺得、欸現階段等於說…在G0V內部也在…你想參加就是…所以G0V這社群也在學習,因為其實用這樣的方式做事情的人,在之前可能就只有寫程式而且是開源的這個 (酥餅︰Open Source 這一個、嗯哼) ~對;那、我們現在嘗試或這個實驗就是說,怎麼樣用這些軟體去參與社會,那~有點像、好像我們是做軍火研發,做這些武器那是不是可以供給NGO組織,或是議題關注者使用 (酥餅︰是!), 他是不是更快速的了解議題,更快速的去宣傳,更清楚的把這個很複雜的東西講的更清楚;以前、可能需要很多錢很多時間(酥餅︰嗯哼)很多人力,那、這種也算是一種參與。

Time=45:58

ipa︰但是、目前的~也就是這樣的方式,直接讓目前有的NGO團體,甚至是政治團體使用,我覺得那個…那個…欸、那個距離還有點遙遠(酥餅︰是~),可能目前的運動模式,它需要論述、它需要決策、它需要目標很清楚的目標、它需要結合成果,這個東西,在還沒有網路的工具之前,它必需要實體的聚會,有些東西沒辦法網路上公開談(酥餅︰嗯哼),那、在沒有秘密通訊的工具、沒有線上民主去怎麼樣審議投票的機制之前,其實很難做得到~(酥餅︰OK~);可預見未來可以,歐洲已經有人這樣做了。

Time=46:49

酥餅︰所以妳目前看到的困難是說,第一個 Open Source 有一個所有討論都公開的精神,這個妳把它放到別的場域,比如說社會運動或是政治,可能會有一點點問題;因為社會運動跟政治有一些東西搞不好就是要先私底下做了解,或者先私底下有一些初步的共識。

Time=47:12

ipa︰應該是說臺灣啦!就是目前臺灣運作方式是習慣這樣子運作(酥餅︰是~),如果看海盜黨他們、就是德國的海盜黨,歐洲海盜黨,他們其實就開始發展線上民主(酥餅︰嗯哼),他們用一個系統、他們可以很多人同時採用直接民主,在線上討論事情而且做出決策(酥餅︰嗯哼),那、要求黨中央或是代議士去執行這個決策,那、它介於直接民主和代議民主之間。這個系統其實我們也拿過來在改善,想要弄個台灣版的這個叫做 Liquid Feedback 就是「流動式民主系統」(酥餅︰是!)。那、它等於是在解決說,那個組織…中型組織或是再大一點組織,你怎麼樣透過網路可以去做…比較分散式的這個決策(酥餅︰嗯嗯)。那、這種模式,呃~必須要跟科技再做結合。

Time=48:16

酥餅︰是!~那我在跟筱葳談之前,我想到說,把這種模式運用到其他場域,比較大的困難其實是~可能是跟任務的複雜度有關。因為我們知道說,比較容易切割成小任務,或是以我們行話、比較容易「模組化」的工作,其實就比較容易分散式協同。那、因為模組化很重要的基本觀念就是,A模組跟B模組它的互動比較少嘛!所以你把A模組切割出去之後,就可以有一群人專心做A模組、然後一群人專心做B模組;那因為模組化通常介面定義也都很完整,所以A模組做完B模組做完就把它像拼積木這樣拼在一起,就可以運(ipa:對)作了。如果一個 task ㄧ個任務它是~它的屬性本來比較容易被模組化的話,那、這樣分散式協同比較容易。那~我在猜比如說做像「零時政府」的「政府預算網站」,它要把它模組化或是拆解成小任務,可能比說要…做一個長時間有目標的社運要把它模組化,可能前者會容易一點吧?是不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