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意識報採訪

可參考: 破報採訪共筆  , 商業周刊採訪共筆ITHOME 採訪共筆 , 新新聞採訪共筆獨立媒體學院採訪共筆 , 公視獨立特派員採訪共筆[共筆]立院學運資訊透明,g0v的動員過程經驗匯集

Question#1: 您好,我在這次學運有多數的時間是透過觀看「http://g0v.today/」來取得現場狀況的。例如之前在青島東路的「民主講堂」以及立法院內這22天以來的狀況;其他包括文字直播等等。幾乎每天一有空閒就盯著這個Live系統,即使不再現場,依舊關注著最新消息。我想有許多學生、社會民眾也是透過g0v貴單位架設的直播系統平台來關注第一手資訊。想請問這樣的平台系統的想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在這一次的學運中,又安排了多少人力和什麼樣的人去維護它呢?謝謝~

au> 這個平台從 2013 年初上線 (詳見此文),於 2013 年 3 月底以 hackfoldr.org 為名開放給公眾使用。此次學運的 http://hackfoldr.org/congressoccupied/ 分區由 clkao 於 3/18 發起,3/22 由 isacl 設定為現行網域名稱 g0v.today,之後在 3/25 見報前 au 重寫後端架構以因應流量,前端頁面則由 yhsiang、swem、cactis、youchenlee 陸續補強功能。內容更新是以試算表匿名共筆方式進行,目前約有 30 人參與內容維護及直播網址更新。

Michael_LI>補充:直播備份組,因為本人覺得直播現場影像,是非常重要的歷史紀錄(文物?),於是3/19號晚上到現場之前先買了一顆硬碟,進行備份影片以及整理列表的工作,不是很顯眼的工作就是了。

-->3月19日就開始有人到現場輪班(青島東路),每個人帶了自己的筆電,就進行了YouYube直播了

lanf0n> 容易產生誤會的部份是,g0v.today 是比較偏向平台性質,並非所有在 hackfoldr 內的 link 都是 g0v 的專案。

Question#2: 從其他的採訪中得知G∅V是個Open Source的平台,沒有總指揮。除非是特定的專案,可能會有些許的領導部分。這一點我有點疑惑,那要如何判定說今天發起的專案是合乎G∅V的宗旨和不會引起大量爭議且是可以被大眾接受的呢?

au> g0v 專案只有「源碼開放授權、內容創用CC共享」這個公約數。通常放在 *.g0v.tw 網域的,是以公部門資料透明化,以及公民協同資訊平台為主,是以此類專案較容易為人接受。如果有太鮮明的黨派立場,很自然會限縮加入的人數。如遇爭議時,常會以「技術平台部份留在 g0v,私有應用加值部份在此基礎上另行維護」方式處理,此為粗略共識的協同文化,並不是由上而下的指揮系統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