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商裙帶關係視覺化

目標:

  1. 瞭解國民黨黨營事業投資大陸情形
  2. 退役將領投資大陸情形
  3. 兩黨有好企業投資大陸情形

前言

兩岸裙帶是中國對台施壓的管道

政商裙帶關係是中國對台統戰、對台灣政治人物施壓的重要一環。中國的政治人物不受法治限制,各級政府以及國營企業有很多方式能夠影響台商在大陸的獲利。如果台灣的政治人物在大陸做生意、或是與政治人物友好的政商裙帶在中國運作,那麼中國有很多方式能夠威脅利誘這些企業,藉此對台灣政治人物施壓。同樣的,如果把以上提到的「政治人物」換成「軍人」,那麼中國要換取的很可能就是軍事機密,而不只是對中國友好的政策了。

想透過資料來回答的問題:

國民黨黨營事業與中國的利益糾葛:

黨營事業知多少已經畫出了國民黨中央投資的子公司、孫公司們,進一步的問題可以去問這些子公司孫公司有沒有對中國投資?那些董監事有沒有擔任中國公司的董監事?這些公司中有沒有中資成分?

立委與中國的利益糾葛:

我們的政治獻金資料 可以看出哪些公司、哪些人捐了哪個立委多少錢,進一步的問題是:這些人與企業有多少在大陸投資?這些在台企業有沒有接受中國投資?或是在中資企業擔任董監事?

資料來源:

  1. 台灣公司資料
  2. TEJ台商投資中國企業資料庫(Not Open Data) (要付費或是透過學術網路取得)
  3.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Maybe)

資料呈現方式

  1. 類似政商關係圖,但是加入台商的節點
  2. 以每位立委為中心、畫出政治獻金捐贈者的政商網路,並擴及到台商、陸商

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