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詳細處分成分資料集 公開資料範圍提問

背景說明

日前食藥署公開這個資料集時 kiang 下載後運用它製作了 藥要看 網站,只是 12/26 收到食藥署的通知

"感謝你使用本署OPENDATA資訊開放平台,此次來函係就您下載的藥品許可證資料集涉有廠商敏感性資料,提請您即刻將現有資料從網站上下架,以免後續資料運用損及廠商權益,並請您主動與本署聯繫,我們將會對您說明詳細原因,請您等本署更新完資料後重新上架再行下載使用。"

經過去電詢問,相關人員表示因為廠商操作不慎,將屬於商業機密的賦形劑給公開了,所以希望能夠將相關資料移除,使用更新後的資料。 kiang 在下載資料後比對發現,原有的資料數量是 429,993 筆,更新後只剩下 120,191 筆,看起來除了主成份以外的資訊都被移除了,明顯與聯繫人員表達的不符,在 pofeng 的建議下希望以 開放文化基金會 的名義發文詢問 食藥署 這個問題,期望食藥署願意重新公開完整的資訊。

主文

敬啟者

我們這裡是開放文化基金會,本會長期關注開放資料,開放源碼等相關議題。

日前有網友下載了 食品藥物開放資料平臺 上的 藥品詳細處分成分資料集( 網址: http://data.fda.gov.tw/frontsite/data/DataAction.do?method=doDetail&infoId=43 ),運用這個資料集製作了一個網站,但在 2014/12/26 收到貴單位 藥品組的通知,說明該資料集因為誤將藥品的 賦形劑 資訊給公開,希望該網站能夠配合使用修正後的資料。該網友在下載更新後的資料發現,被移除的資料並不是只有貴單位 藥品組提及的賦形劑資訊,而是所有主成份以外的資訊都被移除,修正前計有 429,993 筆資料,修正後只剩下 120,191 筆資料,為此感到非常疑惑。

貴單位於 2014/07/03 發表了一篇標題為 "推動藥品標示賦形劑,保障全民知藥權利" 的新聞(網址: 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DM2_P.aspx?f_list_no=7&fod_list_no=4978&doc_no=45682 ),內容提到

"103年5月27日公告實施西藥新查驗登記案仿單全面要求標示賦形劑成分名或品名,凡自該日起向本署提出之西藥查驗登記申請案,其仿單皆須確實刊載主成分及全部賦形劑成分名或品名,未刊載者不予核發西藥藥品許可證,此措施讓使用者清楚瞭解所用的藥品成分組成,本(103)年先要求新查驗登記案仿單刊載賦形劑事項,未要求目前市面流通之既有產品仿單全面刊載,將於明(104)年推動第三階段全面實施藥品仿單刊載賦形劑,建構藥品成分標示透明化環境,全面維護國人知藥用藥安全。 "

顯見即使是藥品的賦形劑,也是在仿單刊載的內容範圍,而仿單資訊已經長期透過貴單位網站公開讓大眾查閱,應該沒有貴單位 藥品組提及之機密等等疑慮,期望能夠如同一開始將完整資料公開,讓民眾能夠運用這些資料去了解自己使用的藥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