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aiwan 2018.03.14 小松

出席:avross、于珊、雨蒼、小班、ronnywang、fiorella、isacl

開放資料與商業競爭上的兩難

農委會漁船油補貼的資料開放與 WTO 之間的談判。

工程會標案開放 26 % 的標案,剩下的都不會開放,會影響與國際間的談判。

對商業上的資料開放造成的產業衝擊、政府保護國內廠商的思考方向該如何調整?

各國家參考狀況

雨蒼 - 國巨提供的國家參考資料欠缺各國技術上是否有做甚麼創新的地方。

愛沙尼亞 - XRoad

新加坡 - 主要的研究國家,設置「資料創新辦公室」資料市集(會是集中式的管理?)

澳洲 - 資料分享既公開法,設立國家資料監管局(Office of the National Data Custodian)

菲律賓 - 還沒有體制性的政策,唯有行政命令(跨機關資料共享協定函告)

問卷方向

整合政府服務的問卷主要是由新加玻政府的方案去詢問大眾的意見。身分認證。

公司部門資料加值運用,想知道民間期待政府的介入多大。

問卷對象以使用者為主。

雨蒼 - 對象希望能加入 g0v 、或至少是發送給開放資料委員會。

國巨 - open data 聯盟、資訊立法策進聯盟 LINE 群組、中華民國電腦學會、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中華民國資訊應用發展協會。

修法方向以最小修法為原則(修法成本很高。)

小班 - 建議問卷先提供有幾題要寫完、大概會花多少時間?

問卷的詳細內容

雨蒼 - 希望問卷能蒐集更多的場景,如使用者會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發送對象應包含 g0v。焦點座談時也應考量受邀者的立場和利益關係,提供友善的發言環境。

國巨 - 目前問卷是分族群:非公務機關(一般使用者)與公務機關。盡量減少開放性的問題,並只做簡短描述。

雨蒼 - 問卷對象可以找開放政府諮詢小組,中央找國發會、地方找研考會

雨蒼 - 不要直接問是否要專法、問希望資料交換的法律管理應該用專法、專章還是依現行法規。

使用工具:Type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