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稿中〕新聞小幫手被XX訪問的內容

採訪大綱:

一、新聞小幫手團隊及其服務概況

1. 新聞小幫手在何時開始投入服務?為什麼會想要做網路新聞辨識的服務?

A:

2. 為什麼會以「瀏覽器擴充套件」的方式協助民眾辨識假新聞?

A:

3. 負責此項目團隊組成與分工為何?目前實際參與運作的志工有多少人?成員的背景或專長為何?如何分工?

A:

4. 自投入服務至今(12 月 15 日),共有多少人安裝過新聞小幫手?又有多少人協助舉報假新聞?

5. 要建立網路辨識新聞的服務,背後必須要有龐大的資料累積以及查證機制。請與我們分享資料庫建置的過程、如何取得假新聞的資料,以及有哪些查證機制。平均處理一篇假新聞需要多少時間?

A:

6. 目前資料庫已累積多少類別的假新聞、各類別中分別收錄了多少條目?每天平均收集到多少篇假新聞?

7. 就您的觀察,假新聞類型可以分成哪幾種?以貴團隊收集的假新聞來看,其中關於食安或飲食相關的謠言所佔比例為何、數量為何?

8. 貴團隊是否曾統計過最常收到的假新聞(謠言)排行?請協助提供食安或飲食相關的謠言前十名。

9. 營運所耗費的成本有哪些?是否有資金與維運問題?目前面臨最大的困難為何?接下來的發展計畫為何?

A:

二、對於網路謠言的觀察

1. 根據食力2016-2017年以網路監測平台撈出的臉書網友熱議的前十名排行,有哪些謠言存在於您們的假新聞資料庫中?與貴團隊收集到的假新聞(謠言)相比,此排行榜是否呈現不同的內容趨勢?

2. 您認為網路謠言的源頭為何?有哪些主要的傳播管道或平台、這些平台為什麼會存在?謠言傳播的路徑近年來是否有什麼樣的趨勢或變化?就您的觀察,謠言的內容組成元素為何?民眾為什麼容易相信並且願意轉載?

3. Facebook 早前推出「爭議標籤」功能,您認為此項措施打擊假新聞的成效如何?其效用限制及發展因境又是什麼?

4. 食藥署有闢謠專區和闢謠專線,也有向您們這樣的民間單位自主性發起 LINE 和闢謠粉絲團,您認為這些作為對抑止謠言有什麼樣的幫助?您建議政府、民間單位和媒體還可以怎麼做?民眾又應如何識辨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