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電力通信線(PLC)裝置達成遠距網路通訊

在"第零次向日葵數位體驗營"中 ( http://ccc.logdown.com/posts/2014/04/13/osdc2014-audrey ),R2到R1之間的實體網路通訊是利用改裝過的HomePlug PLC (Power-line communication)裝置達成的。示意圖如下:

會需要使用這種通訊方式,主要是為了解決一般Ethernet網路100M距離的限制。

HomePlug的設計想法是,將PHY訊號送入110V市電網路中,利用市電網路傳送訊號。而在這邊改裝的想法,基本上是將PHY的訊號獨立出來,不要送往110V市電網路。

ASUS PL-X31

以下以ASUS PL-X31 ( http://www.asus.com/tw/Networking/PLX31/ ) 的電路圖為例,不過原理應該也適用其他廠牌/型號的PLC裝置。

電路板正面

電路板背面

電路圖

  1. 電壓器
  2. 感應線圈
  3. 突波吸收器
  4. 保險絲
  5. EMI Suppression Capacitor
  6. 光耦合器Photo coupler

第一種可行的改裝方式

綠色的部分表示利用美工刀將電路板上的連接線斷開。拉出RJ11的接頭。實際使用的時候,可以使用任意2P的線路連接兩台改裝過後的PLC裝置。

實務上,可以使用RJ11桌上盒方便轉接至不同的線材。

在"第零次向日葵數位體驗營"中,因為考慮到踩踏以及距離的問題,選擇使用500米長5C2V的同軸電纜。之前也有使用電話線成功的經驗。

另外一種可行的改裝方式

參考資料

ASUS PL-X31 使用 Intellon 6300 可用 faifa  進行網管功能。晶片規格手冊

Dlink DHP-200 PLC

在台灣零時政府第捌次解除戒嚴黑客松( http://g0v-tw.kktix.cc/events/g0v-hackath8n ) 中,我們將Dlink DHP-200 PLC以上面這種方式修改,經測試是可行的。

PLC裝置的選擇

在選擇PLC裝置時,建議選擇像ASUS PL-X31電源線為獨立拉出的裝置。像是Dlink DHP-200這種電源接頭直接固定在機殼上的設計,拆解電路板會比較困難,需要解焊電源接腳。

補充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HomePl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