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tw 開源社群新聞

一直想要比較有系統的搜集與報導 g0v 社群的活動與成果,因為 g0v 的成果散落在各個地方,有很多直播和紀錄,但不適合閱讀跟搜尋。除了把專案成果整理到網站上之外,我覺得可以經營一個開源的社群媒體,讓大家持續知道各個坑的狀況,也讓社群外的人知道社群在幹嘛,大家也可以寫自己想寫的、報告自己的坑、徵求填坑,例如可以出黑客松專案報導、平時專案進度、線上 hangout 等,還有討論一些開放資料的看法之類的。

現況

我試著把關於 g0v 社群的消息、資訊散落在各處列出來。

g0v 部落格

g0v 在 logdown 上已有部落格,在 2016 g0v Summit 後推出 Medium publication: https://medium.com/g0v-tw,希望能集結 Medium 上關於 g0v 的文章。 

電子報

g0v 揪松團電子報投稿平台

http://submit.g0v.tw/

可自由投稿(很少人知道)

Facebook

Facebook 後勤中心(專案聚集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0v.general/

Facebook 粉絲頁(向外擴散)

https://www.facebook.com/g0v.tw/?fref=ts

g0v 新聞中心

https://g0v.hackpad.com/ep/group/DIqWxISevBa

The g0v News

最近開放文化基金會 OCF 則推出 the g0v news,目標是以中英文報導國內外公民科技社群動態,運作方式是兩個兼職記者,分別撰寫中英文內容。

Medium: 

https://medium.com/theg0vnews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0v.new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g0vnews

Hackpads

各專案討論資訊

https://g0v.hackpad.com

大松 Hackfoldrs 

IM 討論

Slack: 

http://join.g0v.today/

Telegram: 

IRC:

網站

中文:

http://g0v.tw/zh-TW/

English landing page:

http://g0v.asia/

2016g0v Summit

http://summit.g0v.tw/2016/

2014 g0v Summit

http://summit.g0v.tw/2014/zh-TW/index.html

GitHub

https://github.com/g0v

許多有掛 g0v domain 的專案可以在這裡找到

KKTIX

大松購票入口,通常從這裡才能找到該次大松 hackfoldr

http://g0v-jothon.kktix.cc/

Youtube

大松直播

hangout 聚會

Flickr

照片搜集

g0v.tw 開源社群媒體

我想做的是 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of the people 這樣屬於社群的開源媒體,也可以把 g0v 的品牌擴散出去,讓更多人理解社群的人在做什麼,什麼是 g0v 社群。

跟以編輯台為中心的 the g0v news 不同,g0v.tw 的頻道想要是大家都是作者的媒體。

實施方式:

  1. 訂定編輯守則:例如需引用資訊來源,創用 cc 授權,明確連結回專案頁面。
  2. 標明分類,例如〔專案〕、〔報導〕、〔意見〕、〔填坑〕、〔挖坑〕等。
  3. 任何使用 Medium 的人可以自己寫完文章後,summit 到 g0v.tw 這個 publication。
  4. 若不使用 Medium 的人,可透過原有揪松電子報 summit 投稿的方式投稿(或其他方式,e.g. by email),然後以 g0v.tw 的account 刊出,可著名或不註明作者姓名。
  5. 主動蒐集關於 g0v 的好文章,請求授權轉載到 g0v.tw。包括詢問國外公民黑客的文章能否翻譯至中文刊登於平台上。或同步將平台上文章翻譯成英文。
  6. g0v.tw 社群新聞上的文章通過電子報、g0v 粉絲專頁、後勤中心、Twitter上散布。

目前這兩個禮拜想要寫的東西:

線路組、g0v大松專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