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思一友 Mentor Matching

專案簡介

期以改造大學生的學習型態,設立多樣化的專案逐步去實現夢想。「一思一友Mentor Matching」計畫便是在這樣的初衷下所成立的專案,希望打破現階段大學生與職場社會資訊的隔閡,助於學生了解自身的興趣、夢想以及未來。

  Mentor Matching的計畫參與者主要以Mentor以及Mentee為主。Mentor由在職的社會人士所擔任;Mentee則是由困惑於職涯發展的大學生所擔任。一屆計畫約為期四個月,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請Mentee學習運用Design Your Life的課程,並在工作團隊的帶領下,對自我的職涯進行初步的探索。第二階段則透過訪談具有相關職涯經驗的Mentor的方式,具體了解自身有興趣的職涯歷程。此外,更可以於第三階段申請和指定的Mentor配對,進行為期四周的一對一互動,透過與Mentor共同討論、分享與思考的過程,逐步探詢內心的聲音,架構出未來的藍圖,找到最適合的職涯未來。

緣由

會與彰化師範大學開始了為期五年的「大學生第一哩路」計畫。在深入校園與學生訪談之後,我們發現,現在的大學生對生職涯感到迷惘,但校園裡卻不容易接觸到業界的第一手資訊,難以提供想像。我們試想,如果在校園探索自我的階段中,有一位Mentor陪著學生走一段路,將自身生、職涯抉擇的生命經驗透過提問與討論的方式和學生分享,將會更有助學生釐清自己、在學院中更盡情選擇所愛、並勇於走向社會,做各種不同的嘗試。

        本著這個初衷,我們於2015年3月招募海內外Mentor志工共16位,學生Mentee20位,開始第一屆「一思一友。Mentor Matching」實驗計畫。經由一對一或一對二的配對,讓台灣各界職人經由個別會談,回應校園學生對學業、職業與人生的種種疑問。計畫由2015年4月15日執行到2015年7月15日結束,獲得學生熱烈迴響。為了替更多台灣學子解惑,我們從接二連三的辦到了第四屆,每一屆之間都由工作團隊藉由訪談及開會的方式發現問題並解決,致力於改善計畫使計畫更好,而今年三月將展開第五屆,這一屆更是融合了史丹佛design your life的教材,使計畫更能符合大學生的需求。

        

要解決的問題

職涯走向,即使知道也無法具體的想像出該職涯的模樣,因此我們想出這樣的計畫,希望能夠解決大學生普遍對未來迷茫的狀況。

預定使用者

(專案使用者)

海大學中,對於生涯規劃感到迷惘的學生。隨著團隊規模的擴大,目標設立完善的制度與課程,使專案推廣至全台灣,讓各大專院校的學生都能。

        第一階段使用Design your life的教材基本上在兩校都會由工作團隊帶領,基本上只需要碰面兩次即可完成課程,第二階段的訪談以及第三階段的一對一模式則是以網路通訊為主,包括臉書、skype、line等等,基本上只要Mentor與Mentee協調妥當即可進行。

        

(網站使用者)

        目前已有Mentor Matching的官方網站,主要使用者為Mentor、Mentee、工作人員以及任何想了解這個計畫的人。

        所有Mentor以及Mentee的資料(公開與不公開)都在線上註冊,然而網站的功能運作目前並不如預期的順暢,希望能有更方便使用者使用的網站,使所有mentee和mentor都能夠在註冊登入網站之後都能順利取得對方的基本資料,其註冊資料也能方便工作人員紀錄存取,並且讓也希望官方網站能夠讓沒參與計劃的人了解計畫,達成宣傳效果。

預定功能

(網站預定功能)

現有類似專案

(現成的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或者有什麼不足之處?國外專案可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tw.latea/?fref=ts

相關專案

(衍生自某專案/衍生出某專案/API串接自某專案.)

授權方式

(程式碼部分如 MIT/BSD /文件部分,如 CC-BY)

程式碼可公開,註冊者的個資則否。

使用資料

(會使用到哪些資料來源、各是什麼授權)

專案目前狀態

善以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利益揭露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進度與 to-do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