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時期史蹟點Podcast/Audio Guide

概要

此提案並非線上協作,而是想邀請有興趣製作白色恐怖時期史蹟點Podcast或線上協作聲音記憶庫(暫定)的朋友加入「不義遺址空間歷史推廣計畫徵件案」

入選後資源

聯繫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以信件或在Slack跟我討論~

Tzu@hideandseekart.com

若未獲入選,還是可商談於展覽中合作的可能

參考資料

關於徵件案的十個常見問題

1.   去年的提案看起來很藝術性很強,不是藝術家也可以參與今年的徵件計畫嗎?

當然可以!今年的徵件目標是「推廣企劃」,只要有與大眾溝通的企圖或專業,無論什麼身分職業都歡迎來參與!當然也還是包含去年的藝術家、建築師和設計師。

 

2.   所謂「推廣企劃」是什麼?是徵求什麼提案形式?

只要是具「公共溝通」性質的提案皆可,形式不拘。請參與者設想假如要對一特定目標受眾(TA)行銷/推廣不義遺址,你會怎麼規劃呢?目標受眾可以是青少年、上班族、父母長輩、偏鄉學子、住在遺址附近的居民、對白色恐怖感到陌生的群體……等各種可能。請參與者自行決定工作對象後,針對目標受眾規劃形式不拘的推廣提案;也許是車廂廣告、看板布條、快閃活動、社群互動、APP、共同協作的網站、繪本、電影、音樂劇、參與式藝術、里民活動……等,當然也不排除傳統形式的紀念碑或公共藝術。

 

3.   報名時需要先提出企劃構想嗎?

不用喔,雖然名為「徵件」,但主要是想「徵求有興趣的人」。報名時只需要提交1500字內的動機說明,闡述為什麼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即可。但若各位已經有初步構想,當然也歡迎提交作為補充。

 

4.   動機說明的格式?

動機說明的上限為1500字,但並不侷限於文字。若您認為插畫、漫畫或手稿等形式更能完整表達您的參與動機,也都歡迎使用。

 

5.   如果影片作品連結多於兩個?

可於「其他訊息」的欄位貼上更多連結,或將影片所有連結與截圖彙整成一PDF檔於「其他相關資料」的欄位上傳,以利評審瀏覽。

 

6.   簡章上說「得獎作品的智慧財產權歸人權館所有」,如果我想把提案拿去出版、拍攝或再利用怎麼辦?

人權館擁有的會是「於現場展出的作品」;基於鼓勵與推廣的立場,人權館不會將參與者提出的計畫構想限制在館內。執行團隊與策展人也會以提案未來能夠被實現為前提,跟參與者一同討論展出方式、內容與比例。若您已經有完整的出版或拍攝計畫,也可跟人權館申請相關補助。詳細資訊請洽國家人權博物館或參閱「補助專區」:https://www.nhrm.gov.tw/informationlist_373_1.html

 

7.   簡章上說「提案需納入至少5處台灣白色恐怖不義遺址」是什麼意思?

本系列的不義遺址推廣計畫是延續《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相關史蹟點調查案總結報告書》(2015)的調查成果。在《總結報告書》中共彙整了45處相關遺址的資料,參與提案者需自其中選出5處遺址,並提出一套能夠應用於5處遺址的推廣計畫。

 

8.   創作費6萬元的使用範圍為何?包含佈展費嗎?

創作費6萬元完全由參與者自行規劃如何使用。然由於提案成果會以展覽形式呈現,因此無論何種類型的推廣企劃,參與者皆需思考企劃構想如何以可被觀眾理解的展品形式呈現,「展品」的製作費包含在6萬元內,可以是分鏡、模型或草稿等概念示意。展場的佈展費則由執行團隊負責。

 

9.   創作費6萬元含稅嗎?

完整參與此徵件計畫的參與者皆實領6萬元整的創作費

 

  • 10. 可以以團體報名參與嗎?
  • 報名與簽署契約等行政文件時皆以一人為單位,創作費也以一人計算(6萬元整)。但若提案是由兩人以上共同創作,所有創作者的名字皆可於展覽及相關出版物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