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雜誌採訪

可參考: 破報採訪共筆  , 商業周刊採訪共筆ITHOME 採訪共筆 , 新新聞採訪共筆獨立媒體學院採訪共筆 , 公視獨立特派員採訪共筆[共筆]立院學運資訊透明,g0v的動員過程經驗匯集

請大家有空可以多多回答我的問題><

另外,如果有成員願意透露本名的話,也可以特別私訊通知給我

我的信箱:lydia@watchinese.com

大家若有任何想補充的內容也歡迎提供

希望可以在這周末收到大家的回覆,感謝!

1.  當時零時政府團隊很快的便決定進入立法院,投入學運之中,是因為對這個運動本身就是抱著支持的態度嗎?

hc>零時政府主要的核心思考主要在於資訊透明,在正反方的資訊都足夠透明的狀況下,所有人才能在一樣的立足點進行討論

2.  零時政府會不會擔心被貼上反政府標籤?據說當時有政府方面的駭客嘗試癱瘓系統,但你們很快就恢復原狀?

hc>零時政府一年多以來,其實已經跟許多政府單位有過交流,一般也都獲得相當正面的回饋。除非是不願實際去了解零時政府所在進行的專案,或是刻意誤解,否則應該不太容易有這種標籤的問題。

au>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攻擊來自特定的政府方面。

3.  從318佔領立法院開始直到410退場,大約有多少人加入這次的太陽花學運專案團隊?

hc> 數十人吧,實際數字很難估計

au> 線上參與文播共筆約 120 人,線路及直播約 40 人,物資及後勤支援難以估計。

4.  零時政府的組織形態沒有中心組織與領導者,這樣會不會造成溝通上有困難,或是難以決定某些事項?當各種意見僵持不下時會怎麼解決?

hc>實作的人意見最重要,如果意見不同,就各做各的。等有成果再來考慮是不是可以merge,就是軟體開發的思考方式

5.  你們有提到從反核大遊行到這次的太陽花,讓許多成員有「從雲端到地上」的突破,對於這種轉變和衝擊,最大的感受是什麼?有沒有讓你們當初參與零時政府的想法產生影響或動搖?

hc>只是本來大家都是在虛擬的網路上合作,但反核跟這次的學運,反而都是實體的參與。感覺是完全不一樣,但跟原來參與零時政府倒沒太多不同

6.  如何看科技資訊技術對於這次太陽花學運的影響,如果沒有這些新科技的介入,太陽花學運還可以產生這麼大的效應嗎?未來的社會運動,科技的輔助會不會是絕對的必要工具。

au> 如果沒有網際網路的介入,我想學運的風貌會截然不同,請參考 1980 年代,網際網路出現之前的運動即可瞭解。在沒有網際網路的地區也是有社會運動的,反之亦然,此兩者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pofeng> 網路只是工具,如何運用還是看政府與人民,比如說網路的防火牆技術,一般民間公司是拿來防範入侵,但中國政府是拿來做思想檢查,阻擋人民吸收國外資訊的工作。資訊科技很重要,但是如果注重科技在社會運動的腳色,而忽略議題倡議者的腳色,可能會重蹈 "師夷長技以制夷" 的覆轍。

7.  近年來興起一股學coding的潮流,你們認為在未來,人人都得學coding嗎?資訊科技真的會是未來世界的一切嗎?

au> 當然不會是一切。只是由於網際裝置和人際溝通間的門檻愈行降低,現實和虛擬的二元區分會越來越不明顯,而 Coding 和基礎科學應用知識一樣,都是其中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