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頓危機

*

http://www.slideshare.net/ipachiu/g0v2014-coscup

P58-

什麼是謝頓危機

au: 謝頓危機的意思是,忽然有大量沒有參與過 g0v 的朋友第一次接觸到 g0v,產生文化衝擊。前兩次分別是 2013 年 8 月、2014 年 3 月。

 

ipa: 謝頓危機是挪用艾西莫夫小說中「基地」的梗,原本是描述的是基地在歷史長河的分岔點,內在規則與外在壓力同時作用迫使基地走向惟一出路並邁向下一階段的情境。挪用到 g0v,指的則是重要事件對社群文化的衝擊。g0v 社群歷經 2013 年被 ptt 推爆、2014 年 318 上報等密集大量關注的前兩次謝頓危機,引發如何定義、參與、認同去中心化的非組織的大量討論,健全社群成長。

以上引自 (g0v x gov )

 

 

謝頓危機 1.0

2013年8月

導火線:被 ptt 推爆

2013 年 8 月 4 日閉幕前的「閃電秀」五分鐘短講,一向是 COSCUP 年會的高潮。講者林雨蒼在介紹由陳信屹發起的 g0v 長期專案「鄉民關心你」時,以「脫韁的政府,來自於未盡監督責任的鄉民」為號召,呼籲開源人投入零時政府的行動。

這段話在 PTT 出現後,隨即受到網友熱烈支持,譽為「公民運動的下一個武器」、「+9 公民之眼」;零時政府的 IRC 聊天室流量頓時爆增三倍,累計上線人數超過 500 人,臉書按讚人數也在一個月內突破萬人。

(以上引自 http://g0v.asia/zh-tw/#Q3.2)

危機處理

影響

 

 

謝頓危機 2.0

時間

2014年3月

導火線

2014 年 318運動 & 中天之亂 後,一時間多達數百人的參與超過十萬的臉書粉絲人數

危機處理

社群內部開始一連串的討論文,思考 g0v 的定位、社群原則,以及該如何與社群外的人溝通

影響

 

謝頓危機 3.0

時間

2016年8月

導火線

au 成為數位政委的訊息在 2016/8/25 於電子媒體上爆發,本人也隨後在 FB 公開訊息

危機處理

在 au 確定接政委後,與社群部分成員有過對話與討論,對談後決定由共筆 QA 的方式,先在 g0v-talks 成員中形成。隨著 8/25 新聞爆發,該共筆立刻上線,讓更多社群內外伙伴參與提問。同時,au 也在 wiselike 建立媒體發問區,讓社群外,尤其是媒體有直接尋問的管道。

影響

       

媒體報導 

 

從謝頓危機史看 g0v 發展

 待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