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訪談共筆 

授權本文以「CC BY 4.0 g0v contributors」釋出。請媒體朋友在刊出時,附上下列創用 CC 授權標示字樣(英文或中文擇一即可):

This article is based on g0v community interview (CC BY 4.0 g0v contributors at https://g0v.hackpad.com/VRCKFQ0jJ1B)

本篇報導基於 g0v 社群訪談,原文由 g0v 貢獻者以創用 CC 姓名標示 4.0 授權,網址:https://g0v.hackpad.com/VRCKFQ0jJ1B

大家好,我是天下雜誌的凱元,正在寫一篇網路對政府所產生的影響,過去這一陣子g0v推出很多的專案,把政府的資料爬梳出來,很想了解g0v怎麼與政府互動?

截稿的時間是下星期三(8/27)下午六點,感謝大家的協助。

謝謝大家的幫忙。

2014/8/18

天下雜誌記者凱元的提問:

Q:g0v社群的參與人數是不是越來越多? 而且也有更多不同領域的參與者?

ipa> 是,g0v每兩個月固定辦大型黑客松,單月則有小型黑客松,加上各種型態的教學、聚會、工作坊、研討會,都讓參與人數和類型逐漸多元,從資訊背景拓展到設計、法律、各項議題關注等領域。另外,遇到大事件也會讓參與者增加,一是去年洪仲丘事件,今年318也讓更多不同領域的參與者加入。蠻多例子是看到具體的專案成果,刺激了一些想法,來參與活動。甚至會為了提案準備許久,才到黑客松開啟專案。

ipa> 幾個數字作為參考,目前IRC聊天室固定掛在線上在 220~240人,900+共筆文件(其他數字請看 http://www.slideshare.net/ipachiu/g0v2014-coscup/12)。目前整理出部分的專案 http://g0v.tw/zh-TW/projects.html,更完整列表請參考:http://hackfoldr.org/projectpool/ 。

Q:這幾年資訊的視覺化與透明化,對政府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政府是否願意釋出資料?遇到哪些問題?

ipa> 可能很難把「政府」當作單一整體來談。分開來看,過去幾個g0v專案對應的政府單位在過去曾經邀請專案發起人去公部門演講意見溝通,包括行政院、國發會(原經建會與研考會合併)、科技部、內政部、交通部、教育部、立法院、台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等。不同單位對開放與透明有不同的理解與作法,但 g0v 「以成果先行、具體提供實作意見」的作法,可能可以稍微加速大家(包括政府與大眾)對開放資料x開放政府的想像。每推出一個成果都是一塊小拼圖,逐漸拼出開放資料需要的生態,包括授權、政府的角色、民間應用等等。不同單位政府對資料開放有不同的態度,也還有跨部會推動與執行之間的制度性問題,g0v社群的作法大致是以開源方式繼續產出成果,也持續與政府溝通協作朝開放的方向推動。

(問題應該一直都有,要請其他人來補充)

Q:也很想知道,g0v與政府互動的經驗,政府部門對資訊公開的態度,是不是有改變?政府部門是否願意與民間合作? 例如過去做出預算視覺化,全國急診及時看板,或者及他專案推出後,政府部門有什麼樣的反應?

Q:也很想請教最新的全國急診及時看板:為什麼當初會開啟這個專案?花了多少時間完成? 中間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tom> 好像有一天看到醫院網站可以顯示急診等床狀況(一年前), 感覺好像可以收集起來做些什麼事.... 之後直到最近高雄氣爆事件, 發現如果能將急診塞車(塞人)的情形記錄下來, 應該很有幫助

tom> 社群在氣爆事件發生之後提了幾個有趣的問題, 並引用當時各大醫院急診待床訊息的截圖 ( http://www.chihchih.net/2014/08/blog-post.html ).  這當中顯示出急診在平時就已經非常忙碌, 遇到重大災難, 很難有更好的機制解決問題.

Q:tom本身也是醫療背景嗎? 

Q:我算了一下有二十六個人跳這個坑,整個過程大概是怎麼樣? 花了多少時間? 

Q:例如一開始tom貼了連結,告訴社群有這些資料,大家做各自會的嗎?

ipa> (側面觀察)tom一開始做了一個表格讓大家認領,有興趣的就自己填名字,爬好資料整理成統一格式丟到網路上彙整。是各自進行沒錯。

Q:為什麼會有這個醫療的社群,什麼時候組成的,怎麼組成的?

ipa> (g0v社群文化說明)g0v 專案都是自主發起,有吸引語言學社群的「萌典」專案、吸引關心土地議題的「公有地大行動」專案。這個醫療相關的專案,就是在 tom 號召的那一刻開始(請再次參考此連結)。

ipa> (背景資料)Tom Shih 在 8/4 號召大家幫忙將衛服部資料整理下來,讓大家認領寫程式去爬(parse)三十一家重度級急救醫院的即時資料。

Q:做完這個專案以後,政府或醫院擔為單位有很緊張嗎?

ipa> 請參考此串討論:http://on.fb.me/XxGfDo  現在政府單位都會蠻積極與民間溝通,急診看板出來衛服部資訊處很快尋共同朋友管道詢問是否能會面討論,目前還在協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