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幹開團到開源:前往 g0v 的奇幻旅程(個人 blog 文草稿)

以下晚點挪到個人 blog

g0v 和 CfT 是兩個獨立的社群,發起緣由、組織方式和核心精神都不同,只因為碰巧同時出現在 open data 領域,所以常被相提並論。兩個社群之間有一小部分的目標類似,但組織方式迥異,社群活動的產出成果也大異其趣。兩者的成員有少部分共通,發起人之間偶爾也會彼此交流,

在 open data 的領域中,g0v 跟 CfT 擁有相似的願景:讓資料公開、用程式讓資料變成有用的資訊、用資訊協助決策並改善社會。兩個社群分別採用不同的方式來達到這個目標,其中,CfT 會替每次活動規劃統一的主軸,因此有大量的規劃文件可供閱讀,產出成果較有一致性,也易於向大眾宣傳;g0v 的專案主題則交由參與者自行決定,通常實做多而文件少,產出成果較為多元,擴充速度也快。在 open data 運動中,g0v 扮演的角色以 developer 為主,CfT 扮演的角色則偏向 promoter 居多。部分對 open data 有興趣的開發者,可能會同時參加 g0v 和 CfT 兩邊的活動。

由於 g0v 「自己要做什麼自己決定」的行事風格,許多專案主題會涵蓋 open data 之外的範圍,使用的技術也不侷限於資訊工程,端視發起人的興趣、專長而定。

除了產出成果、專案主題、組織方式等肉眼可見的區隔之外,g0v 和 CfT 還有一項根本性的差異:後者的核心精神是「寫程式改造社會」,前者的核心精神則是「開源模式改造社會」。由於 g0v 的發起人長期參與開放源碼社群,深切體會開源協作模式的好處,除了寫程式之外,更希望將這套在資訊界證實有絕佳效果的工作模式,推廣到其他領域,讓非程式人也有機會在開源共享的環境中工作。因此,g0v 在引導新加入者融入社群的過程中,泰半的時間在強調開源之道——以實做宣洩不滿、捲袖子取代抱怨、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有意見就動手開 issue、歡迎提供補丁、源碼就在那邊有本事自己 fork、開專案的人最大、自己要做什麼自己決定、來亂者去死……對非資訊領域的新加入者來說,這種沒有上級、無人管理、高度自由、極為扁平、分散式的組織形式,往往令他們感到驚訝,其中,有人感到無所適從而卻步,也有人很快地適應並樂在其中。

兩個社群的發起緣由也使得它們走上不同的路線。CfT 的發起是響應源自美國的 code for america 活動,社群的調性較為溫暖,g0v 的發起則是源自於對台灣政治黑暗面的憂心,社群的調性較為強悍。和形象陽光的 CfT 相比,除了開放資料之外希望連台灣民主制度一併改良的 g0v 較具有爭議性,對抱持某些政治立場的人而言,g0v 的命名方式和專案內容可能會令他們感到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