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時政府的第一年

紙本修改版

文: g0v共筆

零時政府的第一年

· 緒論

2012 年初,臺灣人的生活與社群媒體已密不可分,高達 75% 的網路使用者都在使用臉書。儘管社群媒體如此普及,當時的網民卻不看好網路對公民培力,乃至公民參與,能起到什麼作用。作家張大春接受訪問時,點出其中落差:

 

· > 問:可是你覺得 Facebook 是促使公民參與政治的一個工具嗎?

· > 張大春:不會,我可以斬釘截鐵的講,絕對不會。它會讓公民以為自己參與了。[…] 我還是想不出來有一個讓大家又懶又可以參與的,真正的行動的實踐。

 

徐子涵將問題癥結歸納為五個面向:

 

1. 非營利組織難以主動掌握媒體網路,以致動員成效不佳

2. 個人覺得無力參與體制、影響政策

3. 線上的協同參與,無法轉化為實體行動

4. 開放源碼社群對社會議題不聞不問

5. 因為世代差異,網路公民鮮少和傳統的社運團體合作

 

2012 年末,一群網路公民對政府持續忽視資訊不透明的問題感到失望,於是集結起來成立了零時政府,希望改善公民參與的環境。經過一年的努力,針對上述問題,我們做出以下貢獻:

 

1. 建立群眾參與的媒體平台,如新聞小幫手和國會大代誌(§4.1),同時和傳統媒體合作。

2. 善用人民力量,協同編纂辭典(§1.2)、社會福利索引(§2.1)和當代歷史,化被動(§0.2)為主動,賦與網路使用者更多權力。

3. 定期舉辦黑客松工作坊,並為社會運動提供後勤支援,創造出兼具線上和實體社運特色的文化空間。

4. 根據開放原始碼原則(§2.2),提供社群協作的基礎建設(§1.1),讓公民活動成為黑客學習社群的一環。

5. 設計外延計畫,關心勞工權益、服貿黑箱等社會議題,與社運人士共同努力,運用網路來提升大眾社會意識與凝聚共識(§3.1)。

 

我們的努力源自一個簡單、明確的想法:秉持行動主義、開源模式和公民精神,就能結合自由軟體、群眾媒體和社運團體的典範,打造出致力於資訊透明化的社群。

 

 

 

· 背景:2012 年的冬天

「實價登錄」事件 [§0.1]

2012 為了制止投機行為並建立公平稅制基礎,朝野兩黨共同通過「地政三法」,規定所有房地產交易都必須登錄實際成交價格。

 

為推行這項法令,內政部委託廠商建立「實價查詢服務網」,讓民眾鍵入街道地址來查詢登錄資料。該網站於 10 月中旬上線後,立刻被龐大的查詢人次淹沒,到月底為止都處於間歇運作的狀態。

 

網站上線的第三天,由羅永杰鄭依桓蔡旭程吳光哲四位臺灣 Google 工程師組成的團隊將內政部的資料併入民間版「實價登錄地圖」網站,在Google 地圖上顯示彙整過的平均房價,並提供過濾功能,網站一推出立刻聲名大噪,以每秒處理上百次請求的速度順利運作。

 

一週後,曾任職於 Google 的政務委員張善政邀請團隊見面磋商。團隊做出了友好回應,也針對民間和政府的合作模式、資料格式與回饋機制,提出了詳細的建議

 

然而,在媒體大肆渲染「只花 500 元」的地圖網站勝過「耗資 90 萬卻被塞爆」的政府網站之後,雙方關係便急轉直下。內政部將官網當站的責任推卸給民間的整批下載行為,並申明批次複製必須事先繳費申請,否則可能觸法。

 

11 月中旬,政府網站將所有的街道地址換成圖檔,大幅增加了擷取的負擔,也讓對立的情勢加劇。雖然有高手黑客使用文字辨識技術公佈爬梳過的資料,但這無異於將事件演變成消耗戰,顯然只會兩敗俱傷。不久之後,民間版的「實價登錄地圖」就關站了。

 

 

「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0.2]

 

在實價登錄事件同時,政府推出了一支 40 秒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宣導短片,片中完全沒有任何具體資訊,只有不斷重複的旁白:「短短幾句話,無法說明這麼多的政策。這些方案實在很複雜,很多事情正在加速進行中。說破嘴不如跑斷腿,拚經濟,做就對了!」

 

這支廣告激起民眾的輕蔑與反感。許多人在 YouTube 按下「檢舉不實內容」以示抗議。YouTube 的自動化系統很快就將影片判定為詐騙廣告下架,行政院的頻道也因此被停權兩天。

 

,此時正好是 2012 Yahoo Open Hack Day 的前夕,六十四隊開發者要在 24 小時之內,各自實作出創新作品。為表達對這支廣告的憤怒情緒,「Hacker 15」團隊的高嘉良吳泰輝陳學毅郭嘉渝四人臨時取消了原本要做的線上櫥窗計畫,將題目從電子商務換成「稅金都用到哪裡去了?」的視覺化網站。

 

最後的成品「全民審預算」運用互動圖表,依比例呈現中央政府各部門的預算,讓民眾為每項開支的效益評分。在每組兩分鐘的 Hack Day 展示時,他們以「無用的預算(例如某支廣告)應該交給全民刪除」為號召,贏得了新台幣五萬元獎金。

 

群眾通常很快就會把這類計畫淡忘。有鑑於此,高嘉良靈機一動,註冊了「零時政府」(g0v.tw)這個非常好記的網域,專門給各式「民間版政府網站」使用:只要把內政部實價查詢服務網(lvr.land.moi.gov.tw)改一個字,就可以連到民間版實價登錄地圖(lvr.land.moi.g0v.tw)。而他們的作品「中央政府總預算」(budget.g0v.tw),也成為零時政府的第一項專案。

 

 

第零次動員戡亂黑客松 [§0.3]

 

註冊了 g0v.tw 網域之後,四人決定把五萬元獎金拿出來辦黑客松,集結更多公民資訊專案。這次聚會採用「由參與者主導議程」的 BarCamp 模式,定名為「第零次動員戡亂黑客松」,展現了 1949 年內戰時期的叛逆形象。

 

結果報名者反應熱烈,超出了原定場地所能容納的人數,幸好中央研究院 MMNet 實驗室主持人及時伸出援手,答應出借資訊科學研究所舉辦活動。12 月 1 日,黑客們坐滿了該院可容納 80 人的大廳,展示各自的專案,範圍涵蓋大大小小的政府職能,包括國會、標案、地理、氣象、電力、醫療等眾多領域。

 

 

 

 

· 2013.第一季

基礎建設 [§1.1]

 

隨著各專案在網路上持續運作,參與 g0v 的寫作者及設計師們發現臉書群組缺乏「共享書籤」或「任務追蹤」等必要的功能。另一方面,開放源碼常用的開發工具,像是 Git、IRC、Wiki 等,在非資訊人參與時造成不小的入門障礙。

 

為了處理這個問題,hack.g0v.tw 在 2013 年 1 月上線。作為線上計畫及實體活動的共通入門處,它結合了幾種不同的工具,形成協作的空間:

 

· Hackfoldr:將所有和各專案相關的連結,組織成多層次的書籤。

· EtherCalc:提供即時多人編輯的試算表,並依照 Hackfoldr 的需求設計出 API。

· 成員名錄:讓參與者能用專案、議題、技術及興趣的標籤找到彼此。

· 專案列表:列出每個計畫的聯絡資訊,以及適合新貢獻者入手的任務。

· 網頁聊天室:保存逐日的討論紀錄(每句話都有可引用的網址),並介紹新的使用者進入 IRC。

 

 

還文於民 [§1.2]

 

初次聚會非常成功,下一場活動接踵而至。「第壹次公地放領黑客松」於隔年 1 月 27 日在臺北、臺中、高雄等三個城市舉行,現場吸引了上百位黑客,遠端參加的人更多。  

 

其中一名線上參與者葉平,是開放源碼的長期倡導者。他在黑客松前夕發布了一篇部落格文章,呼籲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從教育部的老舊網站系統解放,以便「用開放的文字 API 釋放出來,加上索引和搜尋的功能,讓任何想加值的個人或公司都可以使用。」

 

1945年出版的《教育部國語辭典》有超過 16 萬筆詞彙,包含豐富的歷史用法,充分引用經典文本作為書證,一直是繁體中文的權威定義參考。1996 年推出的網頁版《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17 年來幾乎未曾升級,依然有近 2 億人次使用。

 

如何才能把這部辭典發展成擁有固定網址的現代網站、使用 Unicode 字碼,甚至適用於行動裝置呢?葉平認為,教育部應提供開放的字典資料,讓民眾自行決定如何呈現這些內容。但教育部持相反立場,明確禁止重製,葉平決定親自動手設計所需的資料結構,讓公民黑客可以擷取辭典資料以「還文於民」。

 

超過 30 人參與的「萌典」團隊在黑客松期間組成,並且連夜趕工。翌日,團隊成員不但以 JSON 和 SQL 格式發表了完整的內容,而且還完成了適用於各大平台的網站和應用程式雛型。由於當時民間版實價登錄地圖關站事件記憶猶新,我們搶先透過兩個法律程序避開版權問題:

 

1. 根據〈著作權法〉第 50 條,聲稱對政府生成的資料可作合理使用,並嚴格堅守非營利用途的原則,採取非侵權的立場。

2. 以CC0 公眾領域貢獻宣告,放棄所有著作財產權,確保教育部可在任何時候納入我們的所有貢獻。 

 

經數月審議,教育部終於同意合作,把以創用CC授權釋出的《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與《客家語常用詞辭典》整合進可交叉引用的萌典多語文應用平台。這個網站目前每月提供數百萬人次的服務,至 2013 年年底,超過 10 萬用戶將萌典應用程式安裝在行動裝置上。 

 

 

· 2013.第二季

福利請聽 [§2.1]

 

聽障開發者陳柏儒苦於各級政府門檻繁複且法條眾多的福利政策,希望能夠設計一個簡明便利的「聽障福利網」,讓民眾可以快速的鍵入自身的條件後,便篩選出適當的管道、法源依據以及適用的福利內容。

 

在公地放領黑客松展示概念、紀錄於 Hackfoldr 平台後,「病後人生」部落格站長羅佩琪從網路上看到這個計畫,覺得和自己網站的宗旨「醫療、照護、社福、喪葬,一站式資訊服務網」不謀而合,於是主動寫信,希望加入開發團隊。

 

在「第貳次九大建設黑客松」時,團隊的六位成員決定擴大關懷範圍,從聽障延伸至老人、幼兒、低收入戶、身心障礙、榮民等族群,並納入民間組織提供的補助方案,而專案名稱也正式改為「福利請聽」。

 

福利請聽經過四個月的開發之後,於七月正式上線。網站的座右銘「一個成功的社會並不是看富裕的人過得多優渥,而是弱勢者如何自在的生存」,以及 NPOst 等公益媒體的後續追蹤報導,都擴大了 g0v 專案關懷層面,讓後續黑客松裡經常出現社福相關議題。

 

開放源碼開發者研討會 [§2.2]

 

自 2003 年首次舉辨跨社群的 Perl/PHP/Python Party 大會以來,每年春天的 OSDC.tw 十年來一直是臺灣開源界規模最大的開發者年度研討會。零時政府此次發表了兩項主題演講,系統地提出技術和運作方向的具體論述。

 

在「PgREST — 萌典」簡報裡,唐鳳透過萌典的開發過程,顯示「關連式資料庫、試算表、多人協作文件、前後端網站、行動裝置應用」等乍看之下截然不同的技術領域,如何透過新的「無中介層全端開發」整合模式,在短時間內用同一套工具完成,大幅降低了非專職網站工程師的進入門檻。

 

吳泰輝的「g0v 黑客松 — 寫程式改造社會」則提出了三個運作概念:

 

1. 去中心化:各專案「分身伐樹」,彼此橫向支援,沒有人代表 g0v。

2. 資訊透明:讓政府的各項資料都有易讀的網址,以便引述監督與提議修正。

3. 開放源碼:所有 g0v 專案都採開源及創用 CC 授權釋出,讓社群成員能夠接力開發。

 

在演講結論時,兩人都肯定了「待用政府」的路線:與其批評施政,不如一起動手做出更合適的版本,再以「提供補綴」的角色促進公部門改變——這也成為日後 g0v 與政府單位合作時的基調。

 

 

· 2013.第三季

動民主 [§3.1]

 

除了關心臺灣社會事件,受歐洲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啟發:冰島全民制憲、芬蘭群眾立法、義大利五星運動、德國海盜黨等先例,讓零時政府在促進政府資訊透明化之餘,也看到由網路集結眾智、形成公共政策的可能性。

 

有鑑於此,零時政府成員將海盜黨的 Liquid Feedback(流動式民主)線上議決系統譯成中文,並取名為「動民主」。這套系統在 6 月 8 日「第參次客廳工廠黑客松」初次試用,以排序投票法定出該次黑客松的最佳專案——獎品是一票難求的「開源人年會」門票四張。

 

動民主團隊在 6 月底與德國義大利海盜黨舉行線上會議,並參考奧地利海盜黨的 Polly 系統之後,決定擴充現行的議決平台,納入前期提案討論、後期成效追蹤等功能,成為公民團體參政的「線上基礎決策系統」(Basisentscheid Online)。

 

系統藍圖取得初步共識後,規劃符合需求的界面便成為首要之務。設計師藍一婷從繪製議決頁面開始,逐步規劃出創制權平台的三段樣貌:

 

1. 議題:針對引發社會爭議的主題收集資訊,讓各方參與者交流背景知識、建立共通的討論基礎。

2. 提案:從議題討論凝聚共識,規劃解決方案(如政策、法案修正)、進行表決。

3. 專案:提案經決議通過後,呈現後續執行狀況,並列出群眾可以協助的部份。

 

零時政府與公民團體、政黨、公職參選人、獨立媒體多次討論、收集需求之後,新的「動民主 2.0」系統於 2013 年底正式邁入開發階段。

 

開源人年會 × 公民 1985 [§3.2]

 

COSCUP 是臺灣開源使用者、推廣者、開發者的年度盛會,2013 年 8 月於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有 1800 人與會,以「開放平台、開放資料」作為大會主軸,八軌議程同時進行。其中「社群議程」共有七場演講由零時政府擔綱,涵蓋基礎建設、萌典、求職小幫手、福利請聽、中央政府總預算等專案。

 

8月3日開幕的「Open Data 面面觀」座談由葉平主持,戲稱「產官學宅四界代表」的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政務委員張善政、創用CC計畫主持人莊庭瑞、零時政府高嘉良等四人,就政府與社群如何互動展開討論,達成了「由民間主動向政府提出資料需求,政府才會知道哪些資料是有意義、有價值的」這個共識。

 

依照往年慣例,各大社群在 COSCUP 第一天晚上,都會在附近地點舉行同好聚會(BoF)。以「拆政府原地重建」為號召的零時政府 BoF,這次選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與會者身著白衣,與 25 萬人一同加入公民 1985 行動聯盟發起的「萬人送仲丘」活動。

 

公民 1985 和零時政府一樣,都是由網友自發結集、結合線上協作與實體集會的組織。這次遊行之後,我們主動提供軟體支援,介紹防監聽通訊、分散式加密網路等技術,雙方展開互動,隨後於 10 月「公民覺醒聯盟」成立時正式合作,協力開發一系列監督國會的專案。

 

8 月 4 日閉幕前的「閃電秀」五分鐘短講,一向是 COSCUP 年會的高潮。講者林雨蒼在介紹由陳信屹發起的 g0v 長期專案「鄉民關心你」時,以「脫韁的政府,來自於未盡監督責任的鄉民」為號召,呼籲開源人投入零時政府的行動。

 

這段話在 PTT 出現後,隨即受到網友熱烈支持,譽為「公民運動的下一個武器」、「+9 公民之眼」;零時政府的 IRC 聊天室流量頓時爆增三倍,累計上線人數超過 500 人,臉書按讚人數也在一個月內突破萬人。

 

 

· 2013.第四季

國會大代誌 [§4.1]

 

零時政府立院專案(ly.g0v.tw)於 2012 年 11 月成立,是歷時最久的長期計畫,迄今已有 40 人投入開發。

 

立法院每天都會產生各式各樣的文件(公報、會議紀錄、會議預報、會議紀要、立委行程、議事日程、議案關係文書、議案、質詢、法律提案),以 Word、PDF、HTML 等格式透過四個線上系統發布,但可供程式處理的結構化資料卻付之闕如。

 

從 2013 年 1 月的「公報閱讀器」開始,專案團隊陸續製作出「投票結果一覽圖」、「提案版本比較」、「會議預報」等展示應用。8 月中旬,「立委投票指南」網站作者駱勁成加入開發團隊,並將網站源碼以 CC0 貢獻至公眾領域。

 

立院的 IVOD 議事視訊系統,原本只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且紀錄保留三年之後就可刪除。自 2013 年 8 月起,我們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合作,將影片自動轉檔上傳到公督盟的 YouTube 頻道,讓議事過程更容易分享、保存,甚至可以連結到議事影片裡特定時刻的片段。

 

10 月 20 日「第伍次美麗島黑客松」 首次提出「立院影城」的構想,加入群眾參與成份,可任選段落觀看、即時討論,使監督國會變得既方便又有趣。這個構想在 11 月 3 日的 Yahoo Hack Taiwan 活動中實作完成,添加丟鞋抗議、獻花護航等互動元素,不但獲得最佳人氣獎,更受到海內外華文媒體的廣泛報導。

 

影城上線不到一星期,就吸引了數萬人次的觀眾收看。立院團隊隨即整合一年來陸續建置的議案、預報、質詢、公聽會、立委資訊等應用,重新設計成美觀大方、適合行動裝置使用的網站界面,定名為「國會大代誌」。

 

· 相關運動

OpenData.TW 計畫

 

由青平台資訊長張維志組織的論壇,自 2010 年 9 月成立,是臺灣最早致力於開放資料討論與推廣的線上平台之一,舉辦多場演講、培力營隊等活動,凝聚民間對於開放資料的認知與素養。

 

此計畫期望推展成「不只是公部門資訊透明,也不只是民間整理資訊發佈,而是以開放政府為最終目的,促進相關法令修改的政策團體。」

 

Code for Tomorrow 基金會籌備處

 

徐子涵劉嘉凱陳映竹於 2012 年中創立,以「鼓勵利益相關者交流、培育新興人才、促進國際發展」為宗旨,2013 年與精誠資訊合作開設訓練專班,分梯次為社會培養資料科學人才和團隊。

 

CfT 籌備處未來希望成立正式的財團法人,促進政府效能提昇,並持續國際開放資料組織接軌,形成相互銜接的生態鏈。

 

· 總結與展望

作家 Clay Shirky 在 CfA Summit 會議致詞時說:「黑客松的主要產物,並不是會動的程式,而是參與者之間發展出的人際關係。」反觀臺灣的 BBS、臉書世代,常被說成「彼此取暖的小圈圈」,就連資深的社會運動者也難免這樣想。

 

零時政府這一年來,透過線上、線下的交叉協作,循著自由軟體界二十年來確立的模式,成功將社群媒體(Social media)轉變成社群產出(Social production)的平台。其中的關鍵,就是徹底落實開放、分權,建立起「隨時暫時離開都有人接手」的文化。

 

展望未來,我們希望更多人能夠從協作的過程中確立自己關心的事物、從合作的空間裡汲取克服無力感的養份,並且聯合其他致力資訊透明的團體,創造出更清澈、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