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昏迷指數 資料庫視覺化、互動化

 

專案目標

 

393公民平台 是一個強調實證研究、開放公共議題討論的網路平台。

希望可以在g0v募集高手,協助我們將「全臺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 」的資料,進一步視覺化、互動化,讓更多公民意識到地方財政日漸惡化的問題。

 

 

背景說明

 

臺灣的財政問題沉痾已久,除了當權者的預算分贓、肉桶政治行為,浪費、虛擲我國的財政資源,加上財政資訊不透明、預算書艱瑣繁雜等問題,使得財政的課責更為困難,甚至債留子孫,影響臺灣的未來。

 

而長久以來地方財政資源分配沿襲著解嚴前的威權財政體制,由中央政府掌控全國的財務分配權,縣市政府大多須仰賴中央的補助或統籌分配,且受制於中央的立法與行政約制,欠缺應有的自主性與課責性,更形成了地方財政與中央財政問題的惡性循環。

 

四月份393公民平台與商業周刊合作推出「全臺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是由臺北大學研究團隊進行歷時半年的研究,直指各直轄市、縣市的財政昏迷情形,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地方財政議題的關注。

目前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