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轉診系統

專案簡介

醫院轉診一直是立意良善,執行不易的制度,也許透過資訊系統的參與可以幫忙推一下。不同類型醫療轉診所需之介面功能、醫療內容、使用單位不同,可先協助已有轉診實務但缺乏可用平台之疾病類型。如建立可用於健保署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試辦計畫之個案轉介系統,即是一例。

發起人/拋磚人: kiang, 

目標與功能(什麼問題,要如何解決)

預定功能

一對一:A院傳遞申請表B院收取(未電子化),A院傳遞多項評估表單B院收取(未電子化),AB院聯繫人員溝通。

一對多?A院上傳申請表及評估表單,同一轉診體系的B院可優先收案。如轉診B院未成,另一轉診體系的C院D院亦可看見A院需求,媒合轉診。

預定使用者

轉診體系之聯繫人員(個案管理師)、表單評估之臨床醫療人員(醫師、治療師、營養師等)

目前初步想法是設計一個院所間的文件交換系統,醫療院所可以透過這個系統上傳病患資訊,然後設定三種類型的轉診請求:

1. 指定醫療院所

2. 指定醫院群組 - 可能特定醫療院所間會有共享的體系存在

3. 公開轉診 - 所有醫療院所都可以看到病患資訊摘要

這個請求發出後,願意接受轉診的醫療院所可以線上表達接收意願,接著發出轉診請求的醫療院所需要進一步確認,確認後病患資訊就會完整開放給願意接受轉診的醫療院所瀏覽,確認接收移轉後資料就會複製一份到接收的醫療院所帳號下,未來如果該醫療院所需要再將同樣病患轉出給其他醫院時,就可以不用重新建立同樣資料。

轉診可以設定不同的類型,每個類型會有各自的確認清單( checklist ),清單對應的區域有文件上傳後會做些標示,方便操作者知道還缺哪些資料。

每個區塊可以上傳多個檔案,同樣檔名但內容有變動的檔案會保留異動記錄。

也許可以設計成分散式的系統,每個醫療院所架設自己的轉診系統,但設置一個集中的資訊交換中心去交流彼此間的轉診請求;不過初期雛型驗證階段應該還是會設計成集中式的平台,先測試實際使用的反應再進行延伸,基本上就保有這個可能去設計程式,避免未來移轉時出現問題。

要解決的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707

"許景琦說,健保總額制度以論件計酬的總額支付,當醫院面對有暴力症狀和自殺傾向、精神病合併身體疾病、難治型或好訟型患者,在增加醫療成本的狀況下,導致人球事件增加,患者變人球恐會讓病情惡化,最後仍增加健保醫療成本。"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209/465056.htm

"一般需要轉診急救,傳統方式就是一家家醫院打電話詢問,光是尋找醫院就可能花上30分鐘,但隨著網路社群發達聯繫方式更加方便,讓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急診室主任劉立仁突發奇想,是否可以利用網路加快連絡過程,便在臉書上創立「急診室醫師的秘密花園」,幫助需要轉診的病患縮短準送的時間。

日前就有醫師PO網求助,有一名主動脈剝離病患需要轉診,短短10分鐘內就有鄰近醫院醫師回應說,可以送來我這,短短半小時內就完成轉診過程,而且醫院醫師也提前知曉病患情形,治療幾乎無縫接軌。

其實目前就有一種「緊急傷病患轉診資訊平台」提供轉診資訊,找不到醫院時就由負責的基地醫院接收,此外醫師也會參考EOC系統上的空床數,配對也很快。而且轉診除了要快,配對也要精準,重症患者不是每個醫院都能收,只能說在臉書上快速轉診,只能是一種額外的管道,並不是一種比較理想的轉診模式。"

健保署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試辦計畫,試圖解決的問題:

現有健保署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試辦計畫之個案轉介方式,現有難題:

現有類似專案

(現成的是否可以直接使用?或者有什麼不足之處?國外專案可參考?)

http://pubhea.health.gov.tw/tpshb_ph_p/login.asp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資訊系統,使用者是接縣市政府早療服務計畫之醫療院所負責人員。

功能包含個案建檔表單可追蹤,有臨床評估表單可輸入,可輸出紙本給個案,有基本統計分析功能。

"比較缺也較適合協作及開源的,則是院間聯繫,及共用電子表單。"

相關專案

(衍生自某專案/衍生出某專案/API串接自某專案.)

授權方式

(程式碼部分如 MIT/BSD /文件部分,如 CC-BY)

使用資料

專案目前狀態

構想

既有相關開放原始碼專案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分工與成員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進度與 to-do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

相關討論:

健保署力推的電子轉診平台今日正式上線,標榜轉診病人到大醫院就醫不必再重新掛號,但首日截至下午4點,經由此平台轉診的案件共25件,其中12件醫院已接收資料受理,但協助掛號、看診完畢僅2件;基層醫師坦言,實測花5分鐘太久,也有人尚不清楚平台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