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之道 2015 場外 Q&A 之一

聽完 Audrey Tang 的「開源之道 2015 」後,冒出一些問題,雖然私下詢問得到了回答,但是答案對同行同好朋友們應該比對我更重要,經過講者同意後整理如下。下次會直接開共筆整理問題。

大部全文(去掉不是問題的部分)

caasi:

聽完演講還想起你常提到「空間」。把軟體看成線上人們互動的空間的話,讓我想起 patterns ,不是語言的 design patterns ,是建築的那個。

有緣看過簡短版本的「模式語言」一書,現在想起來,裡面提到的 patterns 多半是讓建築可以與人互動,或者讓人與人互動得更好。

像是在狹窄的通道或樓梯間後,突然有扇可以看到戶外風景的小窗,或者怎麼安排建築好讓社群比較容易進行建築師期待的互動之類的。

這樣看來,雖然軟體的設計模式受到建築的模式語言影響,卻多是解決特定問題,甚至暴露語言的缺點

有沒有人從你說的「空間」還有人與人互動的角度,談軟體設計呢?而這個部分,是不是也有一些整理出來的 patterns 了?這似乎比侷限在特定語言上的 design patterns 更有用。

au:

空間 (Space-based communities) 是朋友 Stefanie Wuschitz 到印尼領悟出來的博士論文,概述 http://www.slideshare.net/autang/the-sunflower-movement-online-communities-governments-transparency/57

(全文 http://www.slideshare.net/autang/wuschitz-dissertation-ss2014 )

caasi 表示先看 introduction ,深怕吃不下

au:

這不是很容易喫,畢竟 Metalab 是 Hackerspace / Makerspace 的源頭,然後這份論文等於總結了它的過去和未來可能

如果互動應用在軟體上,一般會是從 UX 開始談吧?人與人的話,之前看過一些 SxD "social interaction design"

caasi:

上上次的萌典松 RS 曾說,他覺得軟體業比起法律還不能說成熟。因為法學會有法律哲學可以變成立法的原則,但軟體業要討論實作的好壞不太有這樣的指導原則。我想我是斷章取義,但 UX 這點也讓我覺得對比建築,軟體也許也是不成熟的。

au:

這次原本想講但沒講的 Agda/Idris 就有點像用數理哲學作軟體的原則

但是生態圈要成熟到可以講可能還要五年吧

caasi:

Agda XD

先用 Agda 證過重要的商業邏輯,再開始實作應用程式嗎? XD

au:

是,DARPA 的幾項無人飛行器專案就是這樣做的

然後跑在 seL4 上

caasi:

這,真是意料之外的消息,而且我不會質疑你的話所以會開始查。這個說出來沒關係嗎?

au:

都沒關係啊,是公開知識

目前的 chain of proof 還不是 self-hosted agda

詳細的 chain 見 http://www.darpa.mil/program/high-assurance-cyber-military-systems

可以看到  Galois 以外的 team 還在用 Coq 和 Java,而 Galois 的無人機的底層大都有 open source

caasi:

開始聽不懂了,讓我求助一下 google XD

seL4 那個 jserv 聽到應該會很開心,可惜跟他不熟不知道他是不是早就知道了。(沒 follow 他的課程)

au:

jserv 開了 issue #1 應該是台灣最早知道 seL4 open source 的人 seL4/seL4#1

caasi:

XD 太酷了,小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