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馬研究院

誰在管理拒馬

主要是保安警察與地方警察局

存放位置

平時保養項目

法律依據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BSlTaXoRk

https://musou.tw/videos/1091

拒馬布設

決策

搬運與架設

布設邏輯

探討

拒馬構造

舊式拒馬

由有刺鐵絲網構成,鉤住衣服、皮膚,被鉤住很痛就無法前進。

在早時期使用,是想限制牛和其他牲畜的活動範圍。由於鐵絲網較其他類型的柵欄更容易建造。現在則常被政府用來限制暴民的行動範圍。

2017年後出現的白漆版本

利刃型拒馬

刀片構成,因為銳利,經過會有直接切削效果,衝進去會直接見骨。1000具利刃型拒馬,是警政署於 2005 訂購,用在駐守重要機關,防止恐怖攻擊,像是總統府前的拒馬,通通都是同樣款式。 

新舊拒馬比較

鐵網型拒馬:

2017年開始出現少量沒有鐵刺及利刃、只有鐵絲網面(很像烤肉網)的拒馬,真的很少使用,目前還不確定使用時機。

拒馬構造解析

如何攀爬距馬

實作示範圖:抗議民眾鋪棉被蓋住鐵絲網拒馬,衝入行政院。

原文網址:棉被蓋拒馬 手機號召同伴翻越 http://goo.gl/AGlQWW

如何移動拒馬

如果在拒馬下方,裝4~6個小輪子用束帶暫時固定,則不須大破壞,只要切斷中間拒馬連結的部份。但拒馬也有可能被釘在地上,且人力不足時需配合千斤頂。

千斤頂示意圖

拒馬上釘施工圖:

拒馬上釘時會使用氣鑽將螺絲釘鑽入地面作為固定錨點,再用鋼纜將各別拒馬相互用一至兩圈的套索方式固定,連著地面的錨點作強化。部分時候甚至會連拒馬直接鑽孔固定在地面上。(下圖中間可看到拒馬用鋼纜互相連接之方式)

注意圖片中,在進行拉倒時,警方可能會用竹竿干擾行動。

圖片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02/34990706/

如何拆除拒馬

拆拒馬必備工具

照片中是交流的款式,建議採購直流充電式的才方便攜帶。

配合微型砂輪片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3085857191

參考資料

sketchup 2013檔案: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0ix3UlOqbBZWWszZEE0VU1lbmM/edit?usp=sharing

創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