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收集區 - 智慧城市篇

智慧城市參考資料:

智慧城市定義:

智慧城市要達到的效果:

智慧城市可行的作法與每種作法對應的優缺點:

衍伸問題

參考文獻

智慧城市小討論 - 20141210

討論:hychen, evenwu

紀錄:ETBlue

hc: 需要專業顧問團,對市政有否決權,而不是像現在找德高望重的人當光環,且沒有否決權沒用,目前:先上顧問團是真正懂的人進來,1.要有都市規劃專業 2.有資訊背景 3.

ew: 從民間開始聚集團體、引起政府注意、聘請他們做事,這種作法?

hc: 政府的門很多鎖死,民間可以做的是先做個小的應用,激起大量對話。e.g. 最簡單的,都市更新,可以把都更的計畫全部放在網路上。smart city 有分三種,blah.. 分析、收集

hc: 公共建設是否有辦法用數位化的方式輔助進行?例如, 溝通管道以前是用紙本。如果整個市政團隊有數位工具可以做跨局處協調,現在是連 con call 都沒有。民間的數位化協作工具先採用,整個工作 flow 從資訊人的角度去檢視, 是否能夠最佳化。

ew: cisco 遠距會議很棒,但超貴

hc: 至少導入類似 slack的工具。是有很多政府官員私底下用 line溝通。

smart city 還有一個是收集公共設施的資料,去分析

ew: 到底什麼是 smart city

hc; 我覺不要一開始就用這個詞,應該可能先列出市政問題,哪些可以用現有的數位工具解決

ew: 願景到底是哪個方向?

hc: 比如說行政效率加速、公共安全報警速度更快或更早預知危險,或有沒有辦法把人工統計改成數據分析……細節詳 ibm 那份資料。ibm 有幫新北市跟台南市做 proposal。如果用智慧城市去 branding 會被 ibm 牽著走。最容易切入的點大概是交通,因為台灣做這件事很久了。這部分交大專長。現在不太用談 smart city,先把原本計畫的 egov 做好再說,不然有點好笑

這個階段把 web 系統翻修,還有做市政透明

smart city 需要一些基礎建設都做好,才能在基礎上再去做一些東西,不然就會跟 g0v 一樣到處要 parse pdf 才能分析。首先要把資料取得容易度降低,先把 egov 做好。不然就是花大錢買 ibm solution,應該有用(假設),但很貴(假設)。還有國安問題。

ibm 的 smart city 比較沒有公民監督,比較是施政團隊內部減輕 loading 的東西。資訊化應該要從增進公務人員效率開始,然後增加施政透明,減少政府跟民間摩擦。

ew: google 交通流量用什麼偵測?

hc; 用錄影機,錄道的畫面去算,其他細節可以挖交大那邊的資料(

ew; 交通流量他是跟政府合作

hc: 可能找國科會或工研院、研考會計畫,尤其研考會

ew: 跟 big data 一樣議題,政府有在做,但極少數人才能存取

hc; 因為擔心圖利特定廠商,不能圖利所有人是因為可能讓國外廠商拿去用,要民眾的知識水準一起提升

ew: 氣爆有人說管道公開會給中共知道有國安問題,人家一顆飛彈就…

hc: 要從軍事角度研究,我不懂這塊

即使開放存取,中間的介階層,應用層還是要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