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 不能亡:社群機制重構與降低使用者進入門檻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DkExNJQLZbfcBZW9Gf2vycpzm_I9Ys7J6hSRG3htwiA6bdA/viewform?usp=sf_link

專案簡介

緣由

許多Ptt使用者第一次接觸Ptt,是因為大一班版架設在Ptt的大專院校群組,而隨著使用者累積、時光的堆疊,鄉民在Ptt自發性的發起各種類型的看板,許多鄉民在各看板中提供內容(PO文、回文、推文等),內容又吸引鄉民在看板觀看,進一步的推文、回文、PO文,產生良性循環,Ptt不停的成長,出現了Ptt鄉民的文化、流行語等,並且在台灣逐漸產生實質影響力。

2008年起,Ptt 所處的環境開始產生轉變。臉書與LINE逐漸成為台灣社群載體的主流。隨著臉書社團與LINE群組的崛起,大一新生愈來愈少在Ptt架設班版,導致每年暑假穩定出現的新使用者消失;而一年一年過去,原本的使用者踏入社會,愈來愈忙,發文的頻率下降,甚至愈來愈少上Ptt。當Ptt的新使用者愈來愈少時,社群將失去成長的動能;而原使用者的參與愈來愈低時,社群內部的正面循環逐漸失去,文章總量下降,推文下降、上線人次減少。

Ptt社群仰賴著過去20年的累積,仍有龐大的使用者基數,但若無沒有改變的契機,光是新使用者進不來、原使用者的淡出,Ptt社群遲早消亡。

新的使用者加入Ptt,是治本之道。

Ptt仍有強大的影響力,例如Ptt在Facebook的官方粉絲團,於2011年開始穩定運作,單一粉絲團之力,可讓Ptt網頁版成為台灣的前百大網站,多次衝擊前二十大網站。然而現在的 http://ptt.cc 網頁版無法推文、回文、登入,無法留住每日粉絲團導流的大量使用者。又BBS介面不易上手,從粉絲團來的讀者非大一新生並沒有有學長姊教學,要去下載PCman、KKman等軟體是一道門檻,而學習透過鍵盤操作Ptt又是一大門檻,上Ptt的門檻甚高。新的使用者進不來。

由於 Ptt 創站以來秉持著無營利的經營方式,在面對這些挑戰與困難的時候,沒有足夠的資源與人手來因應。希冀g0v社群給予協助。

要解決的問題

預定使用者

預定功能

若以" 開發Ptt官方App或網頁,來解決BBS架構無法解決的問題 " 為例,

期待以下功能但不限於

大方向:不更動Ptt系統的情況下,改變前端的呈現。

帳號註冊

透過自然人憑證,取得基本資料,驗證數位簽章,MD5 Hash 作為唯一識別

用自然人憑證註冊,對於跨性別要使用這些資料註冊其實內心很傷

現有類似專案

若以" 開發Ptt官方App或網頁,來解決BBS架構無法解決的問題 " 為例,

現有許多可以登入Ptt的App,但大多含有商業廣告,該設計上以營利為目的,不是為了解決 Ptt 經營上碰到的困難。

相關專案

與Telegram結合

我在資訊技術社群遇到很有趣的東西。

(原作者連結)

https://medium.com/pelith/afd02ac391b3

然後我去討了(跪求)微薄的 DEXON 來測試,

測試結果:https://dett.cc/s/6BWLBQ

題外話,DEXON 背後的 Cobinhood 團隊已經解散了,

dett 預備要遷移到LOOM Network 上,未來猶未可知。

看起來程式碼都有開源,

所以有什麼新消息會再跟大家聊聊~~~

授權方式

(程式碼部分如 MIT/BSD /文件部分,如 CC-BY)

使用資料

Ptt

專案目前狀態

構想

利益揭露

徵求協作者

發起人/拋磚人:

實作細節(非技術背景可跳填)

協作工具

進度與 to-do

成果展示(規劃文件、雛形/草稿、原型/初稿、正式發佈/完稿)